生态合力布局物联网生物医疗 海尔领跑“博鳌”健康时刻

2019-06-14 15:54:00来源:舜网作者:

  6月10-1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召开。作为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的首个独立论坛,规格最高、政商对话、产学结合,是对本次大会的亮点概述。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大健康产业将呈现何种风向,已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而以物联网生态品牌著称的海尔也正在勾勒健康产业版图。

  以生态之力助力健康中国梦

  在 “创新促进健康——创新技术、产业转化和全球市场”分论坛中,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生受邀参与讨论并表示,生物医疗行业创新非常重要,海尔生物医疗以用户为传感器,与用户零距离交互并不断迭代创新,推动物联网科技和智能化为健康赋能;契合物联网趋势,以“物联网触点先入为主+生态圈”模式为核心竞争力,在赋能过程中与各方共创增值,进而引领行业升级转型;未来,随着生态模式的推进,海尔生物医疗会尽快将物联网创新、生态圈共创模式复制到全球市场,助力健康中国梦和“健康丝绸之路”。

  海尔生物医疗走出了一条,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变革到产业转化带动行业进步,再到建立全球范围内的生态共创体系,最终建立生物医疗场景生态品牌之路。

生态合力布局物联网生物医疗 海尔领跑“博鳌”健康时刻

  (海尔生物5U全场景方案以物联网科技为健康赋能)

  打通救命“输血”路 让每袋血不负重托

  取血周期长、不合理用血等行业痛点,制约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为解决行业痛点,海尔生物医疗运用物联网技术首创智慧血液网,实现血库前移和血液信息可追溯,血液资源管理由传统的集中式到分布式管理,真正做到急救零等待、信息零距离、不合理用血近乎零。

生态合力布局物联网生物医疗 海尔领跑“博鳌”健康时刻

  (首创智慧血液网,做到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写入人大提案之际,血液网荣登哈佛医学院讲堂并进行落地复制。目前,这一方案已经在山东省最大的三甲医院之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建成示范样板,将血液存储设备由输血科前移至临床输血点。截止目前,血液网已初步覆盖到全国多家重点医疗机构。

  博鳌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女士对血液网做出了高度评价:“对于血液浪费问题,海尔生物的方案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可以推广到全球范围内。”而哈佛大学著名管理思想家丹娜·左哈教授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参观交流期间称赞道,血液网是世界一流的血液管理方案,是全球领先的!

  共筑防疫护城河 让每支疫苗来去可控

  在疫苗接种领域,传统的疫苗管理模式无法有效追溯源头,接种与盘点没有实现信息化,问题疫苗难追责。海尔生物医疗创新智慧疫苗网,实现了问题疫苗秒冻结、精准取苗零差错、追溯接种全过程。它确保了疫苗接种的安全和有效,真正做到儿童开心、家长放心、接种点省心、政府安心,在疫苗安全问题备受关注的当下为人们重建信心,构筑起坚实的疫苗接种安全护城河。

生态合力布局物联网生物医疗 海尔领跑“博鳌”健康时刻

  (海尔疫苗网方案构筑坚实的疫苗接种安全护城河)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相关领导在视察疫苗网落地样板时表示,要“推动实现疫苗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的可追溯和监管,更好地为全国千万新生儿的健康服务”。如今,疫苗网已相继在天津、广州、呼和浩特、成都、武汉等实现样板落地,运用物联网新技术,加快实现疫苗全流程可追溯、全覆盖。

  此外,海尔生物医疗还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卫生事业建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联盟和当地服务提供商等各方共创全球疫苗网生态链群,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链群体系。解决了电力匮乏、用电不稳定等导致疫苗冷链断裂问题、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同时,海尔生物医疗还以孵化当地创客,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普及疫苗接种意识的同时,实现“人单合一”模式的跨文化跨领域复制,助力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疫苗接种率。

生态合力布局物联网生物医疗 海尔领跑“博鳌”健康时刻

  (海尔生物全球打造全流程完善的疫苗生态链群体系)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专利177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各种荣誉背后是海尔生物医疗科技创新的进阶历程,也是其物联网生态转型的真实写照。

  促进全球合作,汇聚良好意愿与智慧,共图人类健康的未来。人们对健康的个性化诉求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都迫使品牌自身不断探索新的转型路径。当行业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对话机制,各方以共创共享的模式投身产业,未来关于健康的美好理想终将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