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帝如何用三次跨越诠释“智慧人生“的超级密钥

2019-06-25 18:37: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易北辰

  “十三年,对于任何一个品牌,都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对于一个谋求坐十望百,从卓越走向伟大的品牌来说,十三年时间足以聚沙成塔,聚木成林。”

  6月21日“智慧人生 为爱不凡”2019卡萨帝生活艺术超级发布会来到重庆,为时代精英对未来艺术生活探索及生活方式进阶奏响华尔兹。

  行走在重庆的街头,你会发现榕树是重庆街头靓丽的风景。观察品牌的生长年轮与观察榕树的生长模式,其实大道相通。

  榕树模式是多维度的,你通过观察品牌和产品的嫩芽和新技,并不断把目光拉回母体,帮助我们去体察品牌母体的生命力。有的品牌之树生长的方式,如闻战鼓,大气磅礴。有的则如因清泉,润物无声。

  而卡萨帝的品牌之树,最似榕树。榕树气根是从干枝萌发出来,暴露在大气中的不定根,有旺盛的生命力,依赖母体的营养并可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及养分不断伸长向下,入水后,先长根,后萌枝芽,再生叶。

  万物生长。

  如果细观卡萨帝这颗品牌榕树生长的年轮,2016年到2019年这三年的迭代与生长奠定了未来十年卡萨帝的生长方向。从这三年的慢变量中寻找小趋势,这三年的慢变量牵引出怎样的过往沉淀和未来趋势呢?

  通过6月21日“智慧人生 为爱不凡”2019卡萨帝生活艺术超级发布会,窥见卡萨帝未来的惊鸿一瞥。

  一、取势:2016到2019年,卡萨帝的一年一重大迭代

  2016年对于时代,有着什么别样的意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很多组织在转型困惑面前,清醒坚定,勇毅笃行。

  这一年,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

  这一年,同样是卡萨帝品牌的十周年。

  从2006年到2016年,卡萨帝通过十年的积淀,确定了坐十望百的野望。

  ——2016年,卡萨帝“高端单品”为用户打造“品位人生”。同样是家电品牌,卡萨帝关注的不只是家电的原创,还有生活的原创。例如,区别于行业的“宏观保鲜”,卡萨帝全球首创气悬浮无油动力科技、红外恒温科技,以鼎级云珍冰箱、红外恒温冰箱、自由嵌入六门冰箱实现了“细胞级保鲜”;区别于洗衣机行业的衣物混洗,卡萨帝全球首创双子云裳洗衣机,一机双筒,首开行业分区洗护先河;区别于行业的单一送风,卡萨帝首创多温区分区送风,开启生态呼吸养护生活……作为改变人类生活的家电产品,卡萨帝没有局限于产品本身的物理功能方案,而是超越了家电本身,为目标群体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与使用体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卡萨帝实现了“份额第一、单价第一、增幅第一”三大引领。

  海尔集团副总裁、家电产业首席市场官李华刚先生一语揭秘了卡萨帝的2016年战略初心,就是“以产品的技术体验和工匠精神,卡萨帝创造了高端家电第一的用户口碑。”

  夯实了口碑,品牌的风帆,则可以提速远征了!

  ——2018年,卡萨帝以“高端成套”为用户打造“墅式人生”体验。卡萨帝高端成套解决方案定位于居住在大平层、墅式空间等高端住宅的城市新贵、高净值人群。《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387万,他们大多拥有墅式私人空间,对居所的要求从居住属性也逐渐转变为文化、私密的交流场所。在家居空间打造方面,他们也不能接受买家电多品牌累加、产品不高端、不成套的情况。卡萨帝在高端单品之上,以全品类打造高端成套解决方案,满足墅式生活所需。

  一起来看几组数据:

  1)卡萨帝实现高端市场强势引领:其中2018年市场实现44%的高增长、万元以上高端产品份额高达42.7%。

  2)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2018年家电市场零售额增速仅为1.1%,远低于2017年,而卡萨帝却依然保持“逆势上扬”,以高份额、高增长的态势引领家电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高端用户为中心打造高端、成套、智能的升级体验。

  3)2018年,卡萨帝在中国万元以上冰洗家电市场份额达到42.7%,提升7.7个百分点。其中,截止到2019年第16周,卡萨帝冰箱6000元以上全价位段高端占比超过11%,整体居行业第一,高端食材储鲜最佳体验的解决方案正在加速进入高端用户家庭。

  高端用户圈层选择卡萨帝家电已成为市场常态。

  李华刚认为,“卡萨帝塑造了独有的“卡萨帝现象”,感动了无数人,成为全球各界菁英挚爱、社会追捧的现象级品牌。由用户、客户、行业三类群体独有的表现共同形成,用户群体具体表现为“用户愿意买、也愿意卖”;客户群体具体表现为“愿意卖、也愿意买”;行业群体具体表现为“行业愿意学、学得很艰难”。

  ——2019年,卡萨帝以“高端智慧成套”带用户走进“智慧人生”。卡萨帝以高端智慧成套家电带来的极致体验,呈现当代精英智慧人生。卡萨帝在思享荟上拿出了一个方案:“指挥家”高端智慧成套家电,把高端套系迭代为高端智慧套系对用户生活的生态管理,在改变生活的同时还让用户的生活更智慧:物联网双屏冰箱不仅可以控氧保鲜,更实现了智慧家庭健康管理;融合纤洗护理机不仅能够提供四合一洗护方案,更能自动匹配烘干程序;指挥家空调不仅能分区送风,还能自动感应、自动调节空气;热水器不仅能实现“瀑布洗”,还能AI自适应云节能;还有能搭建AI交互场景的电视、精控智能防干烧的燃气灶、蒸汽式洗碗机、臻藏+冰吧、固态制冷酒柜…卡萨帝升级了高端家电属性,通过提供全屋高端成套解决方案,开启卡萨帝“物联网时代个性化的智家定制”时代,引领高端用户进入“智慧人生”。

  从“品味人生→墅式人生→智慧人生”,三次跨越,卡萨帝是如何做到的?

  二、明道:关键三年的重要迭代,揭秘卡萨帝成功的两大抓手

  统治级别的创新与发酵方式,是卡萨帝成功突围的两大核心抓手!

  一起来看:

  1) 用户是驱动产品创新的核心动力

  一言以蔽之,就是“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

  卡萨帝不是关起门来做研究,而是让用户成为驱动产品创新的动力,参与研发到迭代的全过程。

  比如石家庄一个孕妇弯腰不方便,便跟品牌说,能不能做一个大容量的产品?于是卡萨帝研发出一个17公斤的洗衣机,羽绒服、被单、被罩全都解决了。

  卡萨帝追求的原创技术强调的是颠覆式创新,比如首创的控氧保鲜科技通过控制冰箱保鲜空间内部的氧气浓度,使空间达到低氧状态,低氧环境能够降低果蔬有氧呼吸的强度和频率,同时防止它进行无氧呼吸,在延长其保鲜期限的同时防止营养物质流失,生鲜可以保持7天的新鲜,不缩水、不氧化,大叶蔬菜可存放一个月。再比如双滚筒洗衣机,可让家庭分类洗涤,为每个人提供专属的洗护方案。空调解决的不是温度的问题,而是空气质量,可加湿、除湿、净化、香薰。

  2) 交互发酵是品牌链接用户的重要方式

  数字时代和社交网络让世界变得更加立体与多维,传统1对多的庙堂式、层级式的传达将成过往,而多对多的、广场式的、社群对社群、圈层对圈层的交互与发酵将大行其道。

  卡萨帝做了很多的品牌、卖场、圈层的工作,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也从交易走到了交互。让用户购买之后持续与企业产生联系,让关系发酵,用户成为代言人传播产品,与品牌形成交互关系。

  以往顾客买完就走,但是现在却可以通过网络与企业产生交互,形成一个服务的生态圈。下班时间,顾客对手机或者车联网说,“还有半个小时到家”,这时候家里的空调就会自动开启,到家时不用拿钥匙开门,说一句,“我到家了”,门锁就自动打开。这种独特的体验能让品牌与用户产生联系,用户在成为粉丝的同时,还会让亲朋好友共同使用。

  李华刚介绍,“在短短13年,卡萨帝在成为世界高端家电领域首选品牌,还开创家电产业从交易到交互、从顾客到终身用户、从价格到价值、从发布到发酵、从研发到迭代的五大颠覆性创新。卡萨帝在家电市场‘高增幅、高单价、高份额’背后,是客户愿卖愿卖、用户愿买愿买、行业想学却艰难”这三大卡萨帝现象为支撑的。

  从交互触点上看,卡萨帝思享荟就是一个重要与用户、客户、媒体、行业领袖交互发酵的重大活动。2015年开始, 卡萨帝思享荟便举办了“思·厨”、“茶·竹·乐”、“归零影像展”、“艺术·家”不同主题的体验活动,陈建斌、陈坤、田亮叶一茜夫妇、江一燕、石大宇等共计20余位影视圈及设计界名人亲临现场,共同探讨卡萨帝高端生活方式。


  三、优术:击穿智慧生活的国民性认知误区 解决智慧生活痛点

  智慧生活、智能家居已经成为科技行业人人参与饭后的谈资。

  好的一方面在于,市场已经多年培育,进入落地周期、快速普及周期。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行业鱼龙混杂,行业仍存诸多国民性超级痛点。

  例如:智能仅仅是为了好玩么?智能一定是低端么?目前市场上的智能产品是用智慧互联叠加到低端产品上,通过表面的好玩取悦、蒙蔽用户,实际上是用连接剥夺了用户对美好产品的体验,用好玩欺骗了用户对家电产品的真实需求,价值感极低。

  而卡萨帝的思考和践行是首先满足了用户的体验,并且用真正的高端智慧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

  卡萨帝的思考与践行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成套家电的一致性。不同于行业套系"东拼西凑",卡萨帝成套家电遵循一致性原理设计制造。物联网双屏冰箱与酒柜、厨电组成的高端智慧厨房,"指挥家"空调、"指挥家"电视M300打造的智慧客厅等,覆盖了家庭生活全空间,完美融合整套物联智能与艺术设计,不仅是产品风格统一、产品色彩统一,更是用户交互点统一。

  2)场景方案的互联性。目前市场大多将互联技术叠加到低品质产品上,价值感极低,卡萨帝则能够实现"一句话互联"。用户可通过智慧电器上的屏幕与语音助手实现自然交互,17秒内极速联通。

  3)家居生态的整体性。不同于市面上普遍的"先家装,再家居"的服务,卡萨帝的高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与家居生态战略品牌完美融合,为用户带来整体性的智能家居生态体验。以空调为例,用户只需轻呼"小优小优,空调便通过调节温度、湿度、洁净度、新鲜度和风速等满足了用户定制空气的需求。

  4)智慧家庭的迭代性。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同行多强调硬件连接,却常常忽视了硬件本身科技含量。而卡萨帝不仅强调硬件的科技与互联,还告诉消费者对生活的改变。同时,卡萨帝的单品硬件和成套解决方案可进行自迭代、自升级,并基于用户习惯进行深度学习,进行自感知迭代。

  卡萨帝走到今天,已然成为国际高端家电品牌,虽然真正的爆发在近三年,但也是经历了长达10年的持续投入和沉淀。卡萨帝的三次跨越,就如每个人不甘平凡的人生蜕变,从优秀到卓越,到伟大!

  人生之树,品牌之树,大致也是这样的交互方式,枝干与枝干逐渐缠绕在一起,坐十望百,寂静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