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累计1073万户 中国电信首次公布5G用户数

2020

/ 03/23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3月20日,中国电信首次在月度运营数据中披露5G用户数。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累计3.304亿户,5G套餐用户数累计1073万户,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累计用户数1.5188亿户,固定电话累计用户数1.1047亿户。
  根据官方介绍,为配合公司移动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披露信息的精要度,中国电信推出5G服务后,将仅披露5G套餐用户数和移动用户数,不再披露4G用户数据。
  虽然5G用户超过千万,但中国电信的用户总量却在流失。今年2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减少560万户,有线宽带用户数净减少81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数净减少30万户。针对中国电信用户流失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联系了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2019年以来,随着市场逐渐饱和,三大运营商开始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42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截至2月底,国内移动电话用户合计15.79亿户,与2019年末净减少2142万户。
  对于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各家运营商而言,推动用户由4G向5G迁移,将有望提升存量用户的价值。以中国移动为例,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已达到1540 万户。中国移动5G用户的户均流量相比4G用户增加16.8%,拉动户均贡献增长6.5%。
  值得注意的是,在5G时代的存量用户竞争中,三大运营商都已经表态要避免恶性“价格战”。3月6日,在工信部召开的加快5G发展专题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坚决不打价格战,希望全行业共同推进共建共享,共同维护行业生态,共同繁荣5G产业。
  对于5G建设目标,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调整了5G建设计划。上半年,要追回受疫情影响的建设进度,9月底,和中国联通共同完成25万个5G基站的建设,力争在年底前完成30万个5G基站建设的目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0年是5G网络建设关键期,预计年底全国范围将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55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2019年10月底,随着三大运营商推出5G套餐,国内5G商用正式落地。三大运营商同等价位的5G套餐在内容、网速等方面均差异不大。不过,有消息传出,近期部分省市的运营商开始推出低价的5G升级包,展开价格竞争。
  在资深通信专家马继华看来,在中国的通信市场上,由于网络覆盖率都很好,用户选择运营商几乎只从价格考虑,致使运营商一直忽略了品牌建设。因此,通信市场要想彻底避免“价格战”,难度不小,需要运营商做出更多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