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智能空调国标正式实施,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2020

/ 04/10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

手机查看

  2020年3月1日,GB/T 37879-2019《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空调器的特殊要求》(以下简称智能空调国标)正式实施。值得关注的是,智能空调国标不仅第一次给出了智能空调的定义,而且用等级的方式对空调的智能指数进行评价,引导消费者对智能空调科学认知、理性消费,同时促进空调产品从低级智能向高级智能进化。

  空调智能指数按星级评价

  所谓智能空调,即采用智能化技术,具备感知、决策、执行、学习以及反馈能力(包括学习结果的应用能力),并将这些能力综合利用以实现特定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第一次对智能空调进行定义是该标准一大亮点。据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李红伟介绍,智能空调的概念是随着时代变化的,此次的新定义是对当下智能空调的理解。某空调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过去,人们认为具有机械电子空调功能的空调就是智能空调,现在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空调的定义也要与时俱进。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26202959/641

  关于智能空调的标准,业内并不是第一次制定,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提出并归口的CQC1607-2015《家用房间空气调节器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早在2015年11月1日就已实施。此次作为国标首次制定是为了扩大标准的影响力,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智能空调。

  对智能空调进行分级评价也是智能空调国标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智能空调国标从安全,互联/互操作,包括人体舒适性、使用便捷性、使用节能性在内的智能功能,标识和说明四个方面综合评价,给出空调的智能指数,让消费者以此作为空调智能水平的评判标准,进而明明白白下单购买。智能空调国标给出了智能空调的5星级制智能指数。其中,5星为大于90分,为最优;4星为80~90分;3星对应70~80分;2星对应60~70分;1星对应50~60分。

  评价方法简单,以导向性意义为主

  在智能空调国标的制定过程中,参与讨论的企业负责人对标准内容也产生了一些争议。

  智能空调国标更多的是对诸如语音、场景化控制等智能功能的有无进行评分,并未对语音功能的准确率、误唤醒率等更细致的参数进行评分。实际上,在标准制定的讨论过程中,有的企业觉得应该将此纳入智能空调的评级体系,也有企业认为不应该纳入评价体系,存在较大的争议。最终,考虑到该标准更多是导向性的,而且是第一次制定国家标准,简单评价更符合当下的市场发展。

  目前,智能空调的定义特别指出,感知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是识别智能空调的必要特征,学习能力则是识别智能空调的必要和充分特征。这也就是说,智能空调必须具备学习能力,一台不具有学习能力的空调就不能称之为智能空调。据李红伟介绍,现在市面上只有20%~30%的智能空调产品具备学习能力。对此,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负责人有不同意见。有的企业认为,目前的市场上的智能空调产品质量层次不齐,并非都具备学习功能,把学习功能作为评价的参数之一,对企业太过于严苛。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526202961/641

  某空调企业提出,这个评分方法比较简单,而使用者是不同的个体,使用感受千差万别,实际上标准是否能准确评价空调的智能性还有待商榷。同时,他也表示,面对到处打着智能概念的空调市场,当下给消费者一个导向更加重要。更复杂的评价方法还需要继续研究,而且空调智能化是一个不断发展中的技术,随着其技术升级,更符合要求、更具有时代意义的标准会顺势推出。

  对于智能指数的评分会以何种形式出现在产品中,李红伟表示,不会以类似能效标识的形式黏贴在产品上,但是会在产品参数中有所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