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618多品类第一!变的是创新方式,不变的是初心!

2020-06-22 18:11:00来源:泡泡网作者:

  被品牌视为回血之战的618已落下帷幕,各品牌使出浑身解数,新玩法层出不穷。其中海尔智家表现力惊人,再拿多品类第一,引领市场。

  “海尔冰箱、洗衣机、冷柜多品类实现第一份额引领!”

  “高端领域,全空间保鲜冰箱增幅600%,直驱洗衣机增幅400%,卡萨帝高端热水器增幅超500%!”

  “天猫海尔官方旗舰店稳居行业品牌旗舰店第一大店!”

  以上是海尔智家在天猫平台交出的一部分成绩单,很多人好奇转型场景生态的海尔智家究竟做对了什么?接下来就来个大起底,一起看看其中缘由。

  一、满足用户需求,真诚服务用户

  物联网时代下,旧的零售方式面临瓶颈,这就激发出了新零售。而新零售的核心就是满足人的诉求,这与海尔智家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不谋而合。海尔天猫官方旗舰店运营负责人介绍说,运营店铺不只是卖货、追求流量,更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运营宝贵的用户资产,用真诚服务用户。

  据了解,天猫海尔官方旗舰店从五年前开始转型,在营销创新、体验升级、全流程场景等多方面布局优化,转变运营思维,从运营产品向全方位服务用户升级。比如在用户运营方面,充分运用天猫平台的粉丝交互工具与粉丝深度互动,使粉丝享受到了专属的优质服务;在场景方面,针对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做优化,现在只要一打开店铺,用户就能获得喜欢的场景推荐。

  当你用100%真诚对待用户时,用户的反馈也是最真诚的。从6月1日开门红至618结束,天猫海尔官方旗舰店粉丝新增达154万,会员新增73万。会员成交占比再创新高,达72.48%!

  会员成交比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反映品牌与用户之间的黏性,也是用户对品牌认可的最有力印证。相比行业其他品牌,海尔智家的用户运营策略成为一大亮点和优势。

  二、线上线下交互,零距离体验感

  2019年被看作淘宝直播元年,受此前外部环境影响,2020年各大平台直播迎来一个爆发期。不少商家吃到了这波流量红利,但蜂拥而至的入局者让这个行业的痛点很快凸显,同质化的套路玩法、离谱的数据表现、爆表的退货率,让商家进退维谷又欲罢不能。

  海尔智家则不仅抓住了风口,而且通过创新的体验云众播带给用户极致线上场景体验,且融入了更多新鲜有趣的创意。体验云众播不同于常见的直播那样,主播拿着一件产品告诉用户,这件产品多么好,价格多么优惠。在体验云众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熟悉的生活场景里,用户是怎么使用这些产品的。从用户角度来说,更直观、更有体验感,也避免了缺乏体验盲目下单的退货情况。

  据数据显示,海尔官方旗舰店直播间成交额达2.8亿!其中海尔兄弟虚拟直播也使直播间颇有看点。海尔智家推出自己的经典IP海尔兄弟,以VR虚拟形象主播,在直播间与用户真实互动,在线体验场景方案带来的全流程智慧生活。

  也许你还不知道,破亿对海尔智家来说已是常态。早在2019年双11,海尔智家已经成为天猫十七个亿元直播间之一,销售额实现1.67亿元。如果说一次破亿还只是偶然,那多次突破亿元大关还不能说是实力吗?

  行业认为,海尔智家的步子走得更稳当,为什么?注重线上线下的融合策略。具体来看,618期间除了线上体验云众播外,还聚焦年轻群体进行线下交互传播。不仅在6月10日“智享天开”活动邀请B站up主和抖音开箱达人,现场开300立方米的超级大箱,亲身感受智慧家庭生活解决方案,还邀明星用户秦海璐作为“海尔智慧生活助燃官”,现场解答用户问题。

  三、提供场景方案,实现成套购买

  进入2020年,家电行业面临的挑战已经不只是市场增速放缓、消费需求疲软、产业供大于求等微观问题,更是涉及市场经营策略的改变。面对零售渠道的持续多变和快变,以及主流消费群体带来的消费需求多样化,以前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模式,已经失灵了。取而代之的是在高科技产品基础上提供场景方案和成套购买服务,这也是海尔智家的做法。

  海尔智家能带给用户这种极致体验,离不开“1+N”模式。在这个模式中,用户在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上提出需求后,海尔智家会有一个人跟用户对接,这个人再去协调产品、设计、安装、施工等相关企业资源和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成套的场景方案。海尔智家从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等单品升级到场景成套解决方案,围绕用户衣食住娱的生活场景,让用户吃得放心、穿得省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

  此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平台上获得全套的家装设计、建设、服务方案,实现美好生活轻松定制。比如从海尔智家买回一台洗衣机,由于海尔智家整合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等众多优质生态方,用户得到的不止是智慧洗护,更是基于衣联网生态的洗、护、存、搭、购、回收全流程的解决方案。除了线上购买成套方案外,用户也可以在线下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或者体验店先体验后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家618推出了“智慧家庭场景购”,在海尔天猫官方旗舰店首页醒目位置,可以看到全屋互联的智慧家庭和线上3D展厅,不仅可以线上体验,还可一次购齐送装,解决用户以前遇到的家电跟家中预留空间大小不一致,单买家电风格不统一、不优惠的问题。真正实现你负责选购,海尔智家负责解决任何难题。据了解,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在618期间就从天猫海尔官方旗舰店购买了总价值4.6万元的成套产品,包含了大到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到智能摄像头等产品。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海尔智家的场景生态优势正一步步显现。面对一次次行业激战,海尔智家不断创新用户交互方式、倡导用户全新智能生活方式,用真诚的心和优质产品服务用户,在竞争环境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均以亮眼的成绩交出一份份答卷。行业预测,转型生态品牌后的海尔智家,前景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