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专利质量高?21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出炉,海尔智家拿2金行业第一

2020-07-21 18:34:00来源:家电消费网作者:
  目前,专利已经成为衡量企业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各企业都强调自家发明专利多,但到底哪家专利质量高?如今,代表国内专利领域最高奖项的中国专利奖结果出炉,看看它给出的参考答案。

  7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中国家电企业表现亮眼,共获得3项金奖。海尔智家凭借原创科技和开放创新体系优势,获得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共2项,在本次与历年累计金奖均为行业第一!为用户带来"衣食住娱"成套智慧解决方案的同时,海尔智家再次实现了物联网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行业引领。

哪家专利质量高?21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出炉,海尔智家拿2金行业第一

  谁家专利质量高?中国专利奖给出答案

  据了解,为了鼓励发明创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专利奖"自1989年设立,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相比往年,今年参与评奖的项目有2400余项,数量为历年之最。

  可以看出,企业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在逐年升高。因为专利不仅是一个企业在科技实力上的核心参照,也意味着会为用户带来新的产品和体验,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智慧转型和向上发展。

  从此次评选结果来看,中国家电企业共荣获金奖3项。海尔智家凭借"一种双滚筒洗衣机"获得专利金奖1项,"洗碗机(台式)"获得外观设计金奖1项。

  据了解,海尔智家不止这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最多,历年累计也是行业第一。截止2019年,海尔智家已获得中国专利金奖9项,是唯一在冰、洗、空、热、厨产线全面获奖的企业。

  用户需求在哪里,开放创新研发体系就在哪

  是什么支撑海尔智家获得最多的金奖呢?这主要是得益于海尔智家原创科技和开放创新体系优势。海尔智家构建了"10+N"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并搭建开放创新HOPE平台,让用户需求直接对接全球上百万的生态资源方。用户提出需求,全球生态资源负责研发,解决问题。通过这种形式持续产出创新成果,让成套智慧解决方案始终符合社会潮流和用户需要。

  比如在穿的方面,用户想自己在家护理衣物,想不换衣服就能知道上身效果等等。为了满足用户这些需求,在海尔智家成套智慧解决方案里,通过提出覆盖洗护穿搭购收全生命周期的场景方案,提升用户体验。用户点击"智慧空气洗",洗衣机不仅洗衣还护衣;站在3D试衣镜面前,点几下就能看到每件衣服穿在身上的效果……

哪家专利质量高?21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出炉,海尔智家拿2金行业第一

  这些场景的实现,无一不反应了海尔智家的科技实力。这一点,从近期海尔智家频繁获奖也能看出来。在2019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上,海尔智家凭借空调、净水器、热水器的原创科技,拿下行业全部3项一等奖。在山东省2019科学技术奖中,海尔智家有6个技术成果获奖,成为评选中行业获奖最多、质量最高的企业!在"2020上半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榜单中,海尔智家以768件专利位居第一名!

  此外,衡量专利质量,还要看发明占比、海外专利等情况,而海尔智家均引领行业。截止目前,海尔智家累计获得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是获得该奖最多的家电企业,占行业总数的2/3;截至2019年,海尔智家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5.3万余项,发明专利占比超过60%,国内行业第一;另外,海尔智家海外发明专利1.1万余项,覆盖28个国家,海外专利布局同样是中国家电行业第一。

  在体验经济时代,企业需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满足用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作为物联网时代的场景品牌、生态品牌,海尔智家围绕衣食住娱,为用户提供不断迭代的场景和生态,提升了用户美好生活体验的同时,推动了行业智慧转型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