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家更智慧?海尔智家刘建国:AI赋能家庭全场景生态化

2020-08-17 18:27:00来源:财经新闻网作者:

  如今,AI与医疗、教育、物流、家居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已屡见不鲜。聚焦到家庭场景,AI赋能的智能家居也迎来新风口,但在实际应用中,仍面临互联互通难、产品和服务割裂等诸多问题。物联网时代,如何利用AI改变这一现状,让家庭变得更智慧?

  8月13日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对这一现状做了重点探讨。中国科协年会作为科技界面向国内外发声、发力、发布的重要平台,论坛上围绕"共享机智新动能,共创美好新时代"的主题,海尔集团首席技术官刘建国就AI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应用做了分享。他表示:"为了让用户的家庭更智慧,海尔智家积极推进物联网AI转型,一端连接智能制造,一端连接智慧家庭。"

如何让家更智慧?海尔智家刘建国:AI赋能家庭全场景生态化

  用户需求怎么满足?海尔智家有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当前,智慧家庭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据Strategy Analytics权威调研机构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将增长至1570亿美元。另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报告预测,到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需求将增长至4903亿元。

  面对用户如此迫切的智慧家庭需求,海尔智家体验云加速实践"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刘建国讲到,"海尔智家的做法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智能的网器为基础,以AI和IoT技术为核心,实施智慧家庭战略,实现了从电器到网器、从智能家电到智慧家庭的转变。"

  具体来看,海尔智家为用户带来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涵盖衣、食、住、娱全方位的智慧生态体验。以食联网生态平台为例,单纯的食品保鲜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海尔智家提供的是包含食材和健康管理在内的智慧厨房美食生态。海尔智家利用物联感知技术,实现食材溯源;通过温度传感,自动提醒食材的管理保质期;基于AI技术,实现了人与冰箱的语音交互。此外还联合生态资源方,假如用户做饭时发现食材不够,还可以一键下单进行生鲜购买等。

  其实不止是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很多用户也有家装焕新的需求。为此,海尔智家还推出了全屋焕新方案,对阳台、浴室、厨房、全屋空气等都可以焕新升级。整个焕新过程都有"一站式管家服务"作保障,用户不再需要分别对接设计、家电、家居公司等,省心又省力。

如何让家更智慧?海尔智家刘建国:AI赋能家庭全场景生态化

  全屋成套场景怎么实现?海尔智家三大核心技术强势赋能

  海尔智家之所以能够提供智慧家庭的成套场景解决方案,覆盖客厅、卧室、厨房等家庭生活的各个空间,带给用户全流程无缝的最佳体验,离不开三大核心技术的赋能:连接,交互,数据。其中,连接是基础,交互是手段,数据智能是核心。

  首先,海尔智家领先的AI连接技术,能够让配网更简单、更便捷、网络更安全。其中海尔智家自研定制连接芯片云芯二代,能够确保连接更加安全可靠。其次,AI交互技术,实现了一句话语音管理用户的家;另外,AI多模态交互,也让语音交互能够视觉化呈现。在这里,智能音箱、海尔智家APP、智能电视等都可以成为多模态交互的入口。以智家APP为例,它不仅是一个控制和管理家庭智慧网器的平台,还能提供包含设计在内的家装家电一体化服务,为用户定制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功能。此外,AI感知技术,也让操作更智能,更精准。譬如智家APP上新的"保质期管理"功能,通过图像感知技术和语音交互,能高效进行食材管理,主动提醒食材过期等。最后,基于数据智能建立起用户和设备画像,海尔智家提供AI主动服务的同时,也实现了大规模智能制造,像自清洁系列空调的制造就应用了这一技术。

  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的深耕和实践,也让其拥有了国际物联标准话语权。海尔智家是Zigbee联盟CHIP项目和国家工信部智慧家庭标准组成员,同时还荣获首张智慧家庭互联互通证书。不仅如此,海尔智家领先的技术水平也受到了业界认可。7月底,由海尔智家牵头,联合中标了工信部"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等。

  未来,海尔智家将持续创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享智慧生活,上海尔智家"的智慧家庭体验;另一方面,也与生态资源方一起构建生态平台,共创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