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看了三翼鸟场景的3大差异化,明白了

2020-09-15 16:22: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据悉,在海尔智家北京001号店开业当天,海尔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从家电产业制造商转型为场景方案服务商,开辟了物联网时代场景品牌的新赛道。

  为什么要从卖产品到卖定制场景解决方案?外界对海尔智家的这一举动充满了好奇。事实上,海尔智家早已开始了场景品牌的探索之路。那么,"三翼鸟"与传统产品品牌到底有何不同?它的诞生又有何意义?我们或许可以从它的三大差异化价值来剖析这一"新物种"。

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看了三翼鸟场景的3大差异化,明白了

  场景的差异化价值:不是产品拼凑,而是场景迭代

  物联网时代,体验经济正在加速到来。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86.6%的受访者愿意为了获得更好的体验多花钱。正如《体验经济》一书中所说的"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

  各行各业都开始注重体验,纷纷推出"场景",将多种产品集合到一起,组成套装。但简单的拼凑无法带来流畅的体验,更无法满足用户产品之外的生活需求。

  "三翼鸟"针对这一痛点,基于用户生活需求定制解决方案。区别于传统的产品品牌,"三翼鸟"场景品牌涵盖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无论用户是想更新智慧家电、升级全屋智慧场景、还是局部空间焕新,"三翼鸟"都能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一单一场景、一户一设计"。

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看了三翼鸟场景的3大差异化,明白了

  "三翼鸟"场景品牌不仅能够提供用户想得到的,用户想不到的,"三翼鸟"也为用户想到了。因为在这里,场景是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的,而且是不断迭代的。

  例如,最具代表性的"三翼鸟"阳台场景:对于喜欢健身的用户,"三翼鸟"引入健身器材等系列资源,搭建阳台健身场景;对于喜欢读书的用户,"三翼鸟"就为用户定制阳台阅读场景等等。据悉,目前"三翼鸟"阳台场景已经裂变出休闲、健身、亲子等37个不同的场景。

  场景的生态价值: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增值分享

  产品品牌时代,海尔智家已经实现了全球引领,拥有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AQUA、意大利Candy7大全球化品牌,并且涵盖洗衣机、冰箱、空调等8大产业板块140个产品品类。这些都为场景迭代提供了基础。

  而现在"三翼鸟"还凭借品牌强、网器强的优势,链接跨行业、跨品类、跨领域的优质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场景服务。

  智慧家庭升级并非单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便能完成,尤其是要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需要整合最好的产品、最好的解决方案、最好的服务能力,以及最好的平台。当下市场中,由于不同品牌都有自己的专属APP,导致用户使用起来非常的混乱,让本该简捷、方便的智能化生活变得繁复。

  现在,"三翼鸟"通过生态合作,聚合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服务:在"三翼鸟"厨房场景中,用户可以享受惠发的食品、乐扣乐扣家的收纳盒等;在"三翼鸟"阳台场景内可以定制配套生态方的懒猫木阳台、迪卡侬健身器材、箭牌卫浴等产品。数据显示,融入"三翼鸟"阳台场景后,懒猫木阳台客单价较之前提升了40%。

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看了三翼鸟场景的3大差异化,明白了

  通过"三翼鸟"场景品牌,不仅实现了不同品牌、品类之间的互联互通,还聚合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围绕用户需求研发爆款产品、打造爆款场景,从而形成爆款生态,产生全新的价值。这个价值,不仅让用户受益,也让参与方都受益。随着生态方的蜂拥而至,场景品牌"三翼鸟"将带领行业告别零和博弈,实现生态各方的增值分享。

  场景的用户价值:不是一次交易,而是终身关爱

  体验经济时代,交易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作为场景品牌,"三翼鸟"的用户体验迭代没有终点:海尔网器会持续升级,海尔智家的场景功能同样也会升级,所以,用户的海尔智慧家庭永不落伍。

  以"三翼鸟"厨房场景为例,智家定制入户之后,真正的服务体验才刚刚开始。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智家体验云平台管理烤箱等网器,还有专业客服提供的专属服务。同时,网器还可以像手机系统一样升级,让它不断"学习"新功能,比如"无感支付"场景。开通此场景后,冰箱监测到鸡蛋没了、牛奶不多时,便会自动下单补给。

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看了三翼鸟场景的3大差异化,明白了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三翼鸟"产品上线了"无感支付"场景。如搭载了物联网支付的墨盒洗衣机,可以自动监测洗衣液剩余量,自动下单购买。"无感支付"是对终身用户打造的一次重要突破。

  而"三翼鸟"之所以能提供三大差异化体验,离不开其背后的三大核心能力:一是爆款场景和方案,用户在智家体验店里体验到的所有场景,都可以全部"搬"回家;二是落地的能力,"三翼鸟"依托1+N的服务体系,为用户全流程无缝体验提供落地保障;三是平台能力,"三翼鸟"通过智家体验云平台可以与用户实时、零距离交互,获得用户需求大数据,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物联网时代,"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成为大势所趋。作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更要带动行业形成"鸟群",最终打造一个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生态,不断推动定制化智慧美好生活的全面普及,开拓行业边界,助力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