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卡奥斯“油橄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正式挂牌,东西协作助力产业扶贫

2020

/ 12/28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在青岛和陇南两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卡奥斯COSMOPlat赋能陇南祥宇油橄榄公司打造的“油橄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正式挂牌。作为东西扶贫协作工业互联网赋能陇南油橄榄产业试点项目,将有效提升陇南油橄榄的智能化水平,赋予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陇南产业扶贫工作。

  携手油橄榄产业龙头,打造陇南智慧农业新样板

  油橄榄被誉为“飘香的软黄金”,是甘肃省陇南市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经过当地政府40多年的政策扶持和推动,目前陇南市油橄榄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一半,鲜果产量、橄榄油产量、经济效益均居全国首位。油橄榄不仅是陇南的特有名片,也是当地的特色富民产业。

  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祥宇”)是当地油橄榄产业的龙头企业。企业集油橄榄良种育苗、集约栽培、规模种植、科技研发、精深加工、旅游体验等为一体,拥有上万亩的国家级油橄榄种植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加工规模为亚洲最大。通过“订单农业”模式,祥宇有效整合当地油橄榄资源26.3万亩,涉及当地种植户56742户,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358户,为陇南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近年来,由于油橄榄产业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导致产品及品牌社会影响力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足成了制约祥宇发展的瓶颈。如何提高企业在种植管理、生产研发等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成为祥宇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陇南大数据局及青岛、陇南两地政府的推动和海尔数字科技(西安)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卡奥斯COSMOPlat农业物联网生态品牌平台“海优禾”,承担起陇南“油橄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和改造工作,以龙头企业为切入,为整个陇南地区智慧农业树立新样板;而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则通过“设计赋能+产业孵化”的开放式创新模式,赋能企业品牌形象升级及橄榄油新品研发,协同打造“智慧农业+创新设计”的样板带动效应。

  以工业互联网、图像识别、AI智能分析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卡奥斯COSMOPlat“海优禾”以农业物联网等设备为支撑,运用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应用系统及软件平台,对基地的土壤、水源、气象信息及虫情、灾情、栽培模式、生长模型等进行统一化监控和管理,构建系统化的监管平台,科学指导油橄榄的标准化种植,实现提高油橄榄产量和改善品质,节约种植成本,推进绿色种植。

  项目接入卡奥斯COSMOPlat搭建的油橄榄智慧农业数字平台,全面使用了安全溯源系统,实现从种植到加工生产的全程可追溯、可查询,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此外,卡奥斯定制设计创新平台以优质设计创新资源和社群用户资源赋能企业新品研发,针对母婴人群需求痛点,打造祥宇橄榄油新品,并通过爆款营销事件与母婴人群交互种草,拓展销售渠道,增加祥宇品牌影响力与曝光量。

  助力东西协作,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既是我国重要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进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其中一项重要合作内容就是开展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卡奥斯COSMOPlat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新模式新路径,在黄河流域进行布局,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目前已与陕西、宁夏、甘肃等区域政府、企业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产教融合、智慧园区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赋能了7个省区的387家企业。

  通过“油橄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卡奥斯COSMOPlat“海优禾”和定制设计创新平台,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农业生产规模化定制,为陇南油橄榄产业搭建起产品销售和品牌打造的新渠道,将进一步推进青岛-陇南东西部扶贫协作,赋予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陇南力量,带动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集聚和发展。

  随着基地的建设,卡奥斯COSMOPlat“海优禾”还将建立陇南油橄榄基地数字地图,对基地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并可按照基地实际所有地理位置穿透查看,展示基地相关信息,对各项数据统计分析,保证产品信息透明化,全流程环节真实可追溯,提升产品可信度,实现农业与大数据相结合。

  据了解,在黄河流域,卡奥斯COSMOPlat与山东港口集团还将通过产业数字化,在供应链码头、船岸智能协同、河海联运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5G+智慧港口产业链协同平台,构建多式联运海陆协同的智慧物流体系,助力实现陆海一体、东西互济,真正让黄河流域成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便捷的要素流动大通道。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加强政企合作,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和部署,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搭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平台,助力产业扶贫和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