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格力电器拟30亿元收购盾安环境

2021

/ 11/2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王楚涵

手机查看

  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拟斥资30亿元收购盾安环境控股权。格力电器表示,此次收购将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记者注意到,三季度盾安环境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43%,五年内面临着巨额的金融债务偿付压力。此外,近年来格力电器纷纷跨界芯片、新能源车等领域,投资战略呈现出“蹭热点”特点,有市场观点认为,此种投资战略的产业协同效应有限。

  格力接盘盾安环境 后者资产负债率达80.43%

  根据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受让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盾安环境27036万股股份,转让价款约21.90亿元;同时,格力电器拟以现金方式认购盾安环境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13941.48万股股票,认购价款约8.10亿元。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盾安环境将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子公司。总体来看,格力电器以30亿元持有了盾安环境40977.48万股股份,占发行后盾安环境总股本的38.78%。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表示,此次收购将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原来,收购盾安环境,格力的意图不仅仅在于将产业链拓宽到上游制冷零部件领域。据了解,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领域,盾安环境新能源热管理器相关产品矩阵完善,在新能源车用电子膨胀阀、截止阀等产品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目前已经同国内比亚迪、吉利、长安、上汽、一汽等知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

  但盾安环境的资产负债情况并不容乐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盾安环境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43%。今年4月该公司披露的《关于金融债务清偿方案的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盾安环境应当承担的金融债务(含或有金融债务)涉及债权金融机构11家,融资余额(含本金及利息)约352256.40万元,盾安环境计划用五年时间偿还完毕金融债务。

  投资路径“左拥右抱” 白电龙头转型遇阻

  今年以来,格力电器股价一直萎靡不振,年内累计跌幅已达到38.53%。收购公告发布后,盾安环境股价于11月17日再度涨停,而格力电器当日仅微涨0.03%。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3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但较前年同期有所下滑。经营承压之外,市场人士更加担忧格力电器多元化的投资策略,难以带来显著成效。

  一直以来,格力电器的投资路径呈现出“紧追热点”“左拥右抱”式格局。2016年,格力试图以斥资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但该方案最终因遭到股东的反对而搁浅。8月31日,格力电器终于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成功控股该公司。但在去年,银隆新能源大幅亏损,净利润为-68818.67万元。

  此外,格力电器还先后投资三安光电和闻泰科技,跨界芯片行业,虽然取得了不少的浮盈,但有市场观点认为,作为一家以空调为主业的白色家电龙头,格力电器与所投资的行业似乎难以取得协同效应。

  记者注意到,在盾安环境半年报中,并未直接透露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关键零部件建设项目为公司营业收入带来的增长贡献,仅仅披露了递延收益。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盾安环境,对格力电器的新能源车业务助力或许有限。截至11月18日收盘,格力电器收报35.75元/股,微跌1.6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