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日日顺立足供应链管理及场景物流优势应对新挑战

2021

/ 12/01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1日凌晨,家住兰州市的张先生刚下完单放下手机没多久,就接到了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日顺”)场景服务师预约上门送货的电话。随即,日日顺场景服务师将跑步机快送送达张先生家中后,做了安装调试,并和他现场交流健身需求,为他提供专业的健身场景方案,这成为今年“双十一”日日顺交付的场景方案第一单。

  “今年‘双十一’期间,日日顺首创70城大件当日达服务,配合我们一直以来独有的场景物流服务,希望在这个‘双十一’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物流体验。”11月19日,日日顺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大件电商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消费者对家电、家具、家装等大件商品的运输时效、上门安装、产品使用、后续维修保养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要求在不断提高。

  首创70城大件当日达

  今年“双十一”,日日顺首创70城大件当日达服务,凡是11月1日和11月11日在天猫平台0点到1点之间下单的用户,即可享受该服务。目前服务已经覆盖了包括广州、深圳、武汉、德州、宜昌、临高县、定安县等在内的70个城市。

  敢在频频爆单的“双十一”承诺大件当日达的背后,是日日顺为商家设计以订单管理及仓储布局优化为核心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

  比如,在仓储布局规划方面,鉴于仓储是货品流通过程中的结合点,仓储布局规划会直接影响存货成本、运营效率以及终端用户的服务体验,日日顺依托供应链管理系统,结合企业线上及线下不同渠道的订单分布数据及历史销售情况,为企业提供包括仓储网络优化、分布式库存管理以及智能补货等策略在内的供应链方案设计。

  在仓储网络优化方面,日日顺基于客户对于降本增效的需求,通过对仓储数量、仓库位置和覆盖范围的规划,为客户设计CDC-RDC-TC仓储网络布局方案,帮助客户在满足其终端用户对于配送时效及服务体验的要求下尽量减少投入仓储成本,或者在客户仓储投入的预算范围内尽可能提升客户向终端用户的配送履约能力。

  在分布式库存管理方面,日日顺则根据企业客户的商品属性、商品库存策略以及下游需求等因素,将商品在CDC-RDC-TC多级仓库中进行合理分配部署,从而及时响应消费者对于不同类型商品的分层需求并有效降低库存成本及运输成本。例如在离消费者较近的末端TC中往往配置需求量较高的畅销商品,满足客户最快交付终端用户的需求;而离消费者较远的CDC会部署高端及长尾产品。

  在智能补货方面,日日顺从商品需求频率、需求波动性、需求量、客户历史补货周期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通过建模计算输出不同类型的仓库所配置的库存产品的安全库存水平,从而对客户的库存布货策略进行指导,帮助客户降低库存滞销及缺货的风险,并且也有利于客户的销售部门、生产计划部门、物流部门协同物料生产计划及入库计划。

  此外,日日顺也会根据客户所在行业的需求波动情况,例如在“双十一”这样的电商平台大促期间,对于仓储、配送及末端用户送装等各节点制定相应的资源、流程及系统规划安排,针对性地设计特定情况下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

  场景服务“九稳”实力

  “双十一”来临之际,日日顺提出了“九稳”实力,即覆盖之稳、送装之稳、质量之稳、专业之稳、科技之稳、生态共赢之稳、场景定制之稳、承诺之稳。覆盖之稳是其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能力。

  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目前,日日顺在全国以自建及租赁的方式布局了900多座仓库(包括 CDC、RDC以及TC);在服务网络上,其通过合作模式快速拓展并建立起覆盖全国、到村入户的超过6000多个服务网点;区县覆盖率可达99%,能为2800多个区县的用户提供送装一体服务。

  今年“双十一”期间,日日顺正是凭借自身的仓网优势为地处边陲的漠河北极村快速送达了当地村民所购的家电。家住北极村的王女士在电商平台订购了一台冰箱,日日顺不仅在短时间内就将冰箱送达,场景服务师还在与王女士的聊天中获悉其新需求,并连夜为王女士的丈夫定制了一套健身场景方案。

  “这个季节对漠河的物流人并不友好,村与村之间相隔甚远,每个订单之间可能会相差几十到几百公里。而冬季的来临则让物流人的路途变得更加遥远和危险,低温让公路产生冻胀作用,地表不均匀隆起。”该负责人介绍,为漠河的北极村配送,考验的是企业是否有强大的全国仓网覆盖能力、到村入户的服务网络,“在打通下沉网络方面,日日顺不仅要将产品送到,更要把场景服务送到。”他强调,日日顺的特色服务不会因为地理因素有所打折。

  随着低线城市对大件物流需求的增加,日日顺前期的仓网布局势必会为日后的发展带来助力。随着电商渠道的不断下沉,低线城市家庭在家电、家具等产品线上消费潜力得以释放。而以平均8~10年为使用寿命估计,2013年“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前集中购买的家用电器将在2020~2023年迎来旧换新需求。

  三大主要业务类型

  经过多年的发展,日日顺依托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业务运营模式、连接仓储资源、运力资源以及服务网点等物流基础设施及服务资源,搭建了覆盖全国、送装同步、到村入户的物流服务网络。在此基础上,日日顺还形成了从工厂到终端消费者的全流程、多场景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能力。此外,日日顺还在向终端消费者交付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互动及沟通进一步挖掘终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协同合作方提供覆盖居家、健身、出行等众多场景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成为具备覆盖生产制造、线上线下流通渠道至末端用户场景服务的端到端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企业。

  据悉,日日顺在打造成为供应链管理服务商的过程中,已形成了三大主要业务类型。

  一是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其中包括的消费供应链服务是日日顺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对包括供应链方案设计、仓储布局与管理、代理订舱、运输服务、报关商检及清关、末端用户配送、安装服务以及逆向物流等多项服务进行一体化整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制造供应链服务则是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对包括供应链方案设计、信息系统对接、代理订舱、循环取货、报关商检及清关、VMI、线边仓管理、JIT在内的多项服务进行一体化整合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二是基础物流服务业务。在网络货运方面,日日顺依托互联网技术搭建了网络货运平台,对分散的货物运输需求、零散的社会运力资源进行整合,以承运人身份与客户签订运输合同承担承运人责任,并通过互联网及算法技术调度合适的承运人委托其完成货物运输。在普通货运方面,日日顺以承运人身份与客户签订运输合同,依托稳定合作的运力供应商对运力资源进行有效调度,为客户提供涵盖公路、空运、海运、铁路及多式联运等的境内外运输服务。

  三是生态创新服务业务。在最后一公里生态服务方面,日日顺在获取终端用户在居家、健身、出行等多种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后通过对上游优质合作方的产品和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提供满足终端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及增值服务。在车后生态服务方面,日日顺向司机、车队提供油品、保险、轮胎租赁及保养等产品及服务。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