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国美升级全零售 六大平台相辅相成

2021

/ 12/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已至尾声,在新老交替的月份里,国美零售也即将迎来自己的第35周岁生日。在近期闭幕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国美零售战略副总裁赵丽明讲述了国美零售近35年来的探索、创新与求变,深入解读了国美零售以“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为引擎,向全零售生态加速升级的壮美篇章。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将国美全零售生态比喻为一座摩天大楼,那么从建设到完工必然要经历打桩、搭架、造面、装修等一系列工序。而国美六大平台构成的“全链路”生态闭环,可以看作是全零售生态的六大支点,不仅缺一不可,而且相互协同。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将国美全零售生态比喻为一座摩天大楼,那么从建设到完工必然要经历打桩、搭架、造面、装修等一系列工序。而国美六大平台构成的“全链路”生态闭环,可以看作是全零售生态的六大支点,不仅缺一不可,而且相互协同。

  国美将线上平台定义为“线上购物广场”、“本地生活服务”与“内容社交”三重属性,以“真快乐”为第一主战场构建了60万+SKU的全品类线上渠道。今年以来,国美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依托LBS精准定位、可视化展示等技术打造了“一店一页”、“视频导购”等差异化体验。并将平台细分为“乐”“购”两大板块,贴合了95后Z世代“娱乐买、分享乐”的精神文化追求。

  国美将线下平台定义为“家展示、家延伸、家娱乐”的多元化“家·生活”服务平台,早年间就以“家·生活体验馆”的形式探索了厨空间、舒适家等泛家居业务。而在今年,得益于国美供应链能力的加强,以及市场对细分型门店需求的变化;促使国美零售依托租赁协议拿下了北京和长沙两处大型商业集群,确定打造大型城市展厅标杆范本。同时国美线下平台根据店型大小灵活重组128个细分类目,并通过加盟、代运营等开放模式推进“社区驿站”这种小型业态,加速向居民生活圈的最后一公里渗透。

  提及国美供应链平台与物流平台,原本两套系统是独立运作,分别隶属于国美体系内的不同产业链公司。但在国美提出全零售生态战略后,迅速依托代管协议加强协同,实现了一体化物流及供应链平台的打造。其中物流方面,安迅物流正在加速革新,并上线了集零担、专车、装配等服务于一体的物流供应链网络“安迅卡航”,不仅提升了国美零售从采购、仓储、运输到配送全链路的效率,更兼顾了弹性成本,使得交付效率提升15%,运费也相应减少。供应链方面,国美零售托管的国美窖藏、打扮家等产业链公司,以及海量第三方商户,将在国美一体化物流供应链的加持下降本增效。

  大数据&云平台是为国美零售整体经营提供数据支撑的“幕后智囊”,也能协同共享共建平台为广大小B端商户提供全量营销工具,帮助他们在经营初期解决流量问题,将公域流量快速转化为私域流量,并逐步与国美会员体系双向互通。而对于上游生产型企业,也可以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精算的海量消费数据,形成C2M反向定制的供需直连,让消费者的需求直接影响新品研发决策。

  国美六大平台的融会贯通,加速构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让国美由零售渠道商转型为“家·生活”零售集成服务商,并释放自身全量软硬件资源,与全社会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助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