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全零售时代国美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2021

/ 12/09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几年来,得益于数字化技术赋能和消费升级的趋势影响,零售业产生了许多深远影响的变革。深耕零售业34年的国美,以“家·生活”战略为核心,搭建了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平台之间互相协同,互助互促。此举不仅将国美零售“新基建”的软硬件能力公诸于众,更让众多零售业主和流通业主拨云见日,看到了一种开放式的“家·生活”零售新生态。

  在今年四季度,国美首次给这种“家·生活”零售新生态定名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既有生态之赋能,又有共享之协力。在国美十月召开的多场内部战略会上,国美强调要把握消费升级的时代脉搏,聚焦商品和服务两大核心,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诉求,加速迈入全零售生态的新阶段。

  在商品层面,消费者究竟关心什么?诞生于八十年代的国美,曾在国内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通过大规模集约采购的形式,绕开中间商向上游生产商采购电器,一并解决了当时家电产品一货难求的困境与价格高昂的行业难题。国美线上“真快乐”发起了多轮“真低价持久战”营销活动,将昔日电器薄利多销的作风延伸到非家电品类,实现了全品类商品常态化的真低价,一改传统电商“抢购价”的套路,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时过境迁,在如今物质充沛的年代,消费者的“选品意识”越来越强烈。比如同一款式的衣服,消费者还会查看面料信息,毛绒含量等指标,希望花同样的价钱,获得更高的品质。为此国美将供应链平台积累的选品体系,提炼整理成“八重真选”选品规范,并与中商联共同制定与推动《零售买手选品规范》的实施。每一件入驻国美平台的商品,必然是经过了八重层层“考核”的,无论是品牌、质量、口碑还是价格都更具优势。

  今年以来,国美通过招商、代运营、分发等全模式,迅速构建了除家电之外的六大类目商品采购平台,其中食品类SKU位居增幅前列。依托真选供应链的溯源能力,国美与五湖四海的农户、水产户、养殖户、种植户达成了精准帮扶的合作新路径,实现了可溯源的原产地直采直发。无论是吉林的大米、四川的果冻橙还是皖北的土鸡蛋,都可以确保新鲜、快捷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在服务层面,传统电商为了吸引第三方入驻,通常会对发货不及时、售后不回复等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国美则选择了站在消费者这边。通过构建GM(国美标准)+N(商家标准)的严选准入体系,让每一个入驻商家都要遵守低价无忧、贵宾无忧、正品无忧和售后无忧的客户服务保障,绝不做一次性生意,让每一位“头回客”都变成“回头客”。

  国美构建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不仅是对商业模式的重构,更是引导广大商家向商品质量与服务意识的价值回归。遥望即将到来的2022年,已经奔赴“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深水区的国美零售,必然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