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芜湖“1%工作法”获国务院点赞!卡奥斯“工赋芜湖”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2021

/ 12/1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安徽省芜湖市实施‘1%工作法’全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做法入选其中。

  以具体量化的经济指标作为工作成效度量衡,芜湖于今年推行“1%工作法”,倒逼政府部门在思维模式、平台和工作方法进行变革,创造出许多“率先”和“唯一”。芜湖不仅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还携手卡奥斯COSMOPlat推进“工赋芜湖”行动,以工业互联网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面向全市各类企业,卡奥斯COSMOPlat助力芜湖市从“1%工作法”所覆盖的多个领域发力推进,取得了“汽车行业首个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海行云”等在内的一系列赋能成果,成为芜湖达成全市制造业企业利润率提升“1%”目标路上的可靠伙伴。

  “1%工作法”:让企业获得感更强一点

  作为一种全新为企服务思路,“1%工作法”旨在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二者有机结合,以集成、精准、务实的工作举措,为企业最大程度降本增效,最终实现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的目标。

  对芜湖而言,“1%工作法”是目标,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的重要方法,涉及产业升级、数字赋能、绿色制造、服务体系等方方面面。在实践中,芜湖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重点围绕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利润影响主要因素,设立9个工作组,面向全市300户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利润监测分析平台,深入分析影响企业利润的制约因素,全局发力,把提高“百分之一”真正落在重点企业、行业利润率上。

  数字是最好的证言。今年前三季度,芜湖实现生产总值3186.96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全省3.8和3.4个百分点,位居安徽第一。这座曾孕育傻子瓜子、奇瑞汽车、三只松鼠等商业传奇的“创新之城”,再次向人们展现其“敢为人先”的城市底蕴,为城市经济转型突破开创了务实的新方法。

  “工赋芜湖”:让提质增效更快一点

  事实上,为企业降本增效,也正是工业互联网的长项所在。

  为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在针对区域优势产业进行深度剖析后,芜湖市与卡奥斯COSMOPlat共同制定了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推动力的“工赋芜湖”行动计划,通过在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方面打造示范标杆企业和典型场景,带动全市中小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突破瓶颈,助力芜湖中小企业技术提升一点、能耗降一点、物流效率快一点、融资简单一点。

  其中,卡奥斯COSMOPlat与芜湖汽车产业领军企业奇瑞联合打造的汽车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海行云最为典型。该平台依托“1+4+6+X”的模式,构建1个平台,赋能主机厂、上游零部件企业、下游经销商、其他离散制造4大类用户,沉淀出个性化定制、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6大能力,复制推广到X个汽车产业细分领域,加速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目前,海行云已经探索出覆盖汽车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和服务等13个典型解决方案,服务372家企业,并被认定为安徽省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为工业互联网+汽车制造业“数实融合”探索出一条智造转型新路径。

  依托自身“大企业共建,中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卡奥斯COSMOPlat将以“1%”的小切口撬动起城市产业发展的“大系统”,以自身生态资源配置能力为产业和区域转型提供“合力”。除海行云外,平台与海螺型材共建的型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在快速落地中,将为型材产业全面优化升级注入新动力。

  “工赋强国”模式:让城市转型选择更多一点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与打磨,“1%工作法”已成为芜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而究其缘起,却是一项由城市发展现实倒逼的制度设计。

  作为安徽现代工业的发祥地,芜湖工业基础较好、门类齐全,拥有海螺集团、奇瑞汽车等行业领军企业。然而近年来,芜湖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利润率却一直位居安徽省和长三角中下游水平,反观安徽其他城市,被称为省内“第三城”的滁州正呈现强劲增长势头,阜阳和安庆的经济总量也在逼近3000亿大关。

  危与机并存之下,要在“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坐稳其“省域副中心”城市位置,芜湖唯有从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底层模式破局,突破城市发展“天花板”,实现“弯道超车”。“1%工作法”是如此,“工赋芜湖”行动亦是如此。

  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BaaS引擎,“工赋芜湖”行动基于芜湖深厚的“制造基因”,从优势企业和产业入手,构筑起城市产业的数字底座,不仅为芜湖探索智慧生态“智造名城”转型突围路径提供了平台支撑,也再次验证了卡奥斯COSMOPlat“工赋强国”1+N+X模式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推动作用。

  以实干精神为引领,植根区域、面向未来的“工赋强国”1+N+X模式是对中国城市将“实现什么样数字化转型、又要怎样实现转型”这一时代命题的率先回答,将为产业和城市的数字化创新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卡奥斯COSMOPlat还吸引到马鞍山市当涂县人民政府、马鞍山市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业前来合作,并加入刚刚成立的“安徽省新经济联合会”,为平台立足芜湖、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注入了新的力量。

  在宏大的“数字中国”叙事之下,是千万个“1%”的故事不断发生。未来,卡奥斯COSMOPlat也将继续秉持共建共享的生态理念,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让数字化为城市、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