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创新引领生物安全数字医疗新基建 海尔生物再获青岛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

/ 12/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16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生物”)自主研发的《智能生物安全柜与安全联控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充分彰显了海尔生物创新成果在践行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智慧升级实验室管理 构筑生物安全“底座”

  当前,生物安全已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问题,各国政府高度重视。我国更是将生物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因此,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显得日益重要。生物安全柜作为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一级防护屏障,担负着守护人员、样品、环境安全的重任,由此备受关注。但传统生物安全柜产品在安全性、稳定性、智能化程度等关键性能方面仍亟待提升。

  海尔生物创新研发的智能生物安全柜与安全联控系统关键技术,则成功解决了传统生物安全柜在气压波动大等极端环境下难以稳定运行、缺乏联控功能无法形成整体联控体系等难题,通过物联技术完善智能控制功能,形成协同智慧管控平台,构建起更加完备的实验室整体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其不仅有力推动了我国生物安全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也为生物安全科研工作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

  该项目已累计获得29项授权专利(包含3项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其中,智能生物安全柜产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还获得CE、EN等国际认证,并于2020年入选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创新工业产品目录》。作为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的有效支撑,目前,海尔生物智能生物安全柜已在全国34个省市地区,1000余家机构使用,涵盖医院、疾控中心、科研院所、药企等单位;并进入英国、法国、印度、亚太、非洲等海外市场,为生物安全科研事业发展筑牢安全防护屏障,推动全球生物安全能力建设。

  数字化重塑医疗卫生产业 加速新基建进程

  在健康中国的时代大背景下,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应用,数字化转型大潮席卷各行各业,人们在享受数字化科技带来的智慧体验的同时,也对生命健康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医疗新基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作为生物安全的数字医疗新基建生态品牌,海尔生物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手段,构筑起涵盖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不同生物安全领域的全景生态,实现产业模式的重构和升级,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为大众的健康生活带来了全新变革的同时,彰显出民族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与百姓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领域,海尔生物开创的智慧血液管理方案,将中心血站和医疗机构进行信息化重构,实现从采血到用血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使城市血液实现实时调配、精益管理,为全城百姓用血筑牢安全根基。而立足疫苗接种安全,数智疫苗解决方案则从疫苗研发、运输、存储到接种全链条出发,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手段融入接种全流程,不仅给百姓带来更智慧、更便捷的接种体验,也为计划免疫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同时,生命科学事关人的健康和发展,已成为中国等许多国家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为加快推进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海尔生物创新出生物样本智慧管理全景方案,为种质资源、基因资源等各种生物样本提供从采集、处理、运输、保存、检测、分析到临床转化等全流程的数字化场景方案,助力国家建设高质量生物样本库,为再生医学及精准医疗等生命科学领域的进步发展提供支持;并链接生态方打造人、环境、样本、设备等互联互通的智慧实验室场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确保人、环境、样本安全,给科研人员创设更安全、高效的科研环境,推进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等领域科研进程。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海尔生物将继续立足生物安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响应国家号召,将科技创新与时代要求、行业发展、人民所需相结合,继续践行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构筑起生物安全的数字底座,保障人类生命健康安全。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