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海尔智家牵头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通过验收:突破4项卡脖子难题

2022

/ 12/15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全球科技竞争愈演愈烈,要打赢这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国家科技的自立自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智能制造产业是关键。其不仅支撑我国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也是山东省发展“十强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急需。

  12月12日,山东省科技厅发布2022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综合评价结果,由海尔智家牵头,联合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同完成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新型云—边缘模式智能制造管控平台及应用示范”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一举突破智能制造领域的4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空调产业为样板,为工业制造赋能提效。

  项目有何亮点?突破智能制造4项卡脖子难题

  在现阶段的国内外制造业体系中,常面临设备全面接入难、数据实时分析难、系统自主决策难、决策精准执行难、设备维护难等多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如何破题呢?

  海尔智家牵头,联合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产学研协同攻关团队,共同开展“新型云—边缘模式智能制造管控平台及应用示范”项目研究。团队借助AI、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新型云边模式智能制造管控平台,聚焦质量管控、智能排产、预测性维护三个制造业通用核心任务,给出解决方案,形成行业标准,并在空调产业开展应用示范,引领国内制造业创新发展。

  从项目整体来看,突破了智能制造4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将我国智能制造水平推向新高度。其创新了跨空间工业互联网异构数据全面感知与智能治理、工业互联网场景下云边缘协同的架构与机理、基于AI的空调外观质量智能检测技术、基于群智能的多目标多环节协同优化智能排产技术这4项关键技术,大大提升了工业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和能源利用率。通过项目示范,样板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7%,产品一次工程不良品降低58%,能源利用率提升25%。

  为何海尔智家持续引领?为用户研发领跑智能制造

  海尔智家牵头攻克的这一省级重点项目,从产能、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园区管控等多个方面,真正实现工厂生产的智能化、标准化、高效化,成为全省智能制造的新标杆。仅项目技术突破中“端边云协同外观质量AI检测”一项,其完成了28种型号外观数据的采集和标准,通过设计深度学习模型,实现检测召回率99%以上,检测时间降低50%以上。并且,项目有效促进了空调产品的研发迭代,完成了4个系列、15个型号的智能产品开发,让用户从只调冷暖到智慧享受全屋好空气。

  为何海尔智家科技实力强劲,智能制造引领行业呢?因为其始终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科技迭代,得到用户认可的同时,也构建了自身的开放创新生态。海尔智家作为行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先锋,不仅自身不断输出引领行业的科技成果,而且持续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实现企业、用户、生态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这也吸引了更多高精尖技术人才、生态方加入其中,逐一攻克智能制造生产中的难点、痛点。

  特别是海尔智家转型场景生态战略后,持续聚焦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场景化的发展方向,高度重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在智能制造成为全球新一代工业革命风向标的当下,海尔智家以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丰富的智能制造体系优势,为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不仅有助于全行业的智能制造转型,更能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添砖加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