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再次承办“科创中国”大会,海尔智家推动制冷产业产学融合新发展

2023

/ 01/29
来源:

新科技

作者:

手机查看

  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是制冷产业的新挑战,也是新机遇。如何在这个关键窗口期,实现行业的全新升级?

  1月13-1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制冷学会和海尔智家共同承办的“科创中国”第二届先进制冷技术产学融合会议在青岛召开。这也是海尔智家再次承办该会议,旨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院所为支撑的产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制冷产业产学融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会议分主题论坛和技术对接两大部分,成果喜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国家杰出青年沈俊、清华大学教授石文星等业内大咖作了主题论坛报告,吸引了智慧楼宇、家用空调等多产业深入技术交流,为海尔先进制冷技术战略明确了方向,制定了路线;智慧楼宇和空调热泵专场对接会,在家用空调、智慧楼宇、热泵热水器和冰冷等领域进行了20余项技术对接和8项技术推介,共达成1个项目合作,12个意向合作,其中有6个将形成项目合作。

  专家齐聚,助力制冷产业高效产学融合

  制冷产业是践行“双碳”战略的重点领域。面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高要求,通过产学融合实现产业升级,是业内共识。但以往的产学研模式,主要是点对点、项目对项目、一个项目对一个老师,效果并不好。

  基于此,会议吸引了百余位业内专家参与,除了分享最新的学术、技术成果,重点探讨增强我国制冷空调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产学融合模式和重点研发方向。打破以往低效的产学研模式,通过该会议打造了一个面对面的、专业的产学交流平台,有效提升沟通效率,实现有限的研发资源下,助力海尔智家在制冷领域实现高效研发。会上的主题论坛和专场技术对接即是良好示范,为不同领域专家和各需求企业搭建了深入沟通的桥梁,助力企业导入科技人才项目资源,实现科技成果的高质量转化。

  会议得到主办方及中国制冷学会的高度认可。未来学会希望与海尔智家及其生态链企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将产学融合会议常态化举办。而科研端与企业端的良性合作,能促进制冷产业早日实现节能减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成果落地,近半技术成果达成合作

  就会议成果来看,不仅空调、热水器等各产业找到了急缺的技术成果,而且多个技术成果实现了与企业的良性对接。

  具体来看,会议主题论坛环节,共有五位业内大咖做了主题论坛报告,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分享了制冷技术的动态与展望;国家杰出青年、北京理工大学沈俊教授介绍了固态制冷与极低温制冷技术进展,等等。这些前沿技术成果吸引了智慧楼宇、家用空调、冷柜、热水器等多个产业关注,企业就各自领域与专家老师进行深入技术交流。

  在智慧楼宇和空调热泵专场对接会上,共进行了20余项的技术对接和8项技术推介。1个项目达成合作,另有12个项目有意向合作,其中有6个项目将形成项目合作。包含1个家用空调对接项目、4个热水器对接项目,以及1个智慧楼宇对接项目。

  为什么是海尔智家?开放创新体系引领行业共创共赢

  为什么“科创中国”一再认可并选择海尔智家?这离不开海尔智家本身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通过建立行业最大的无边界创新生态平台,引领行业共创共赢。

  依托HOPE创新生态平台,海尔智家能集结全球创新资源,实时洞察用户需求变化,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实现24小时不间断研发。如在“空调热泵”技术对接专场,家用空调产业针对用户的舒适需求及响应“双碳”战略,聚焦新型制冷技术及新一代环保制冷剂等新技术需求,在支撑海尔空调可持续、引领性发展的同时,更给全球用户带来更健康、舒适、低能耗的空气解决方案。

  要实现制冷产业的全面升级,高效产学融合是最有竞争力的发展路径。海尔智家通过行业最大的无边界创新生态平台,集结头部专家、各类生态链企业,用需求推动创新,用创新引领发展,形成“1+1>2”的良性循环。作为行业引领者,不止制冷产业,海尔智家能助力更多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真正践行“双碳”战略,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更提升全球用户的美好生活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