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海尔智家行业唯一2年最高奖

2023

/ 03/02
来源:

环球家电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科技创新频率不断加快,颠覆性创新的语义愈发厚重起来。如果说“技术创新”是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高速道,那么“颠覆性创新”就是沿途的一个个地标,记录下历次重大转折的节点,也标示出每个新时代的起点。

  2月24日,由科技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结果出炉。此次,海尔智家凭借“高温热泵技术及其在民用灶具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拿下赛事最高奖,这也是其连续两年获得行业唯一“优胜奖”。

  颠覆用户体验,冲破国外技术包围圈

  “颠覆性创新是改变世界的唯一途径。”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提出了“颠覆性创新”一词。它所指代的并非简单的技术递进,而是能够改变游戏规则、改变技术轨道曲线的开篇。

  某种意义上,颠覆性创新不单单是企业责任,更是关乎国家科技竞争力塑就的重要课题。这一点,从本次大赛严格、审慎而高规格的章程中也能体现: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赛事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重点高校、知名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2800多个技术项目报名参赛,最终决出74个优胜项目。

  可以说,每项优胜奖都蕴含着足以改变行业走向的创新火种。正如获得行业唯一优胜奖的海尔智家新型“高温热泵技术”项目,就是在国外技术垄断的大环境下,通过在灶具制热效率、制热温度上的巨大突破,颠覆了现有灶具制热效率低、中式“爆炒”体验差的难题。

  具体来看,传统电磁炉、电红外炉等普遍存在两类问题:第一是制热效率低,易造成能源损耗、浪费;第二是温度和功率受限,爆炒总是变慢炒。而海尔智家“高温热泵技术”改变了这一现状。该技术制热效率可超过100%,既节约了用户用电成本,又响应了国家节能降耗的“双碳”战略。同时,该项技术也进一步提高制热温度和火力,满足了用户的爆炒需求。

  因此,这项技术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用户体验的跨越,更标志着国内制热技术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此外,该技术针对的是民用领域,可产生巨大的年产值和年节电贡献,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技术方案之一。

  以用户为中心,引领全行业技术趋势

  身处充分竞争的存量市场,只有持续创新、持续颠覆才能获得持续增长。这是科技创新的飞轮效应,也是海尔智家在国家级颠覆性创新评选中,能连续2年获得行业唯一优胜奖的内因所在。

  “改变游戏规则”和“颠覆技术格局”是海尔智家一以贯之的创新态度。除了今年的“高温热泵技术及其在民用灶具中的产业化应用”以外,去年海尔智家也通过自主研发“无压缩机固态电卡制冷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成为行业唯一成功研发“固态电卡”制冷系统的企业,该项目解决了传统压缩机噪音大、振动强和耗电多等问题,为全行业带来颠覆性战略价值。

  在惊艳于科技创新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海尔智家科技引领背后的思维引领:科技从用户中来,回到用户中去。就像蒸汽时代发轫于人们对机械律动的渴求、电气时代是被大众的照明需求所点亮,海尔智家的每一项科技创新,也都来自于用户真实需求。

  为了时刻交互用户需求,海尔智家布局了全球10+N开放式创新体系,拥有2万余名研发人员,还设立了专门的颠覆性技术研究所。当用户需求发生改变,海尔智家会调动全球研发资源进行精准创新、产品迭代,实现“需求不止、创新不止”。包括能与橱柜0cm贴合的零嵌入式冰箱、专为亚洲女性研发的150cm高中子和美洗干护理机等,都是如此而来。

  目前,海尔智家已经有170余项原创科技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标杆。例如让空调自己会“洗澡”的自清洁技术、实现冷藏冷冻都保鲜的“全空间保鲜”科技、解决洗衣机藏污纳垢难题的“免清洗”科技等,不仅颠覆了用户体验,也引发了行业跟进,形成以海尔智家科技为潮头的行业发展新趋势。从数据来看,海尔智家在国家认可、专利质量、标准布局、工业设计等方面均已实现行业引领。

  当全球都在高度重视颠覆性创新,当科技竞争成为一种时代符号,各领域头部企业也就必须完成对科技创新的重新审视。而在海尔智家身上,我们不仅找到了颠覆性创新的价值、新时代演进的方向,更看到了“用户”在新时代之于企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