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让用户生活发生颠覆!海尔智家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最高奖

2023

/ 03/03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技术创新之所以经久不衰,不止在于其能凸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在于一旦出现颠覆性技术创新,即奠定了企业的行业引领地位,同时又能颠覆用户生活,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美好生活体验,真正实现“科技改变世界”。

  科技部通过主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旨在重点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尤其是总决赛的优胜奖项目,这一最高奖项称得上是颠覆用户生活的决定性支点。

  就在2月24日闭幕的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我们看到海尔智家拿到了最高荣誉,其凭借“高温热泵技术及其在民用灶具中的产业化应用”项目夺得行业唯一优胜奖,这也是连续两年荣获行业唯一最高奖。去年,海尔智家获奖的是“无压缩机固态电卡制冷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这些技术成果到底有何颠覆性?海尔智家为何能屡屡产出颠覆性技术?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不妨来深入探讨海尔智家能持续颠覆性创新的底层逻辑。

  颠覆在哪让生活发生美好质变

  技术创新要落到用户身上才能发挥最大价值。“颠覆性技术”表面上颠覆了某一行业主流产品和市场格局,本质上是颠覆用户生活,解决长久以来困扰用户的各类实际难题。从海尔智家身上,我们可以有更具体的认知。

  以刚夺得最高奖的“高温热泵技术”为例,这一颠覆性技术的应用,将给用户的厨房生活带来质的提升。一般来说,电热灶具适合炖煮,不适合爆炒,因为火力达不到,还很费电。“高温热泵技术”的应用,对用户来说,可保证电热灶具高制热温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火力,轻松满足“爆炒”需求;对国家来说,该技术的制热效率可超过100%,解决了制热效率低的问题,响应了节能降耗的要求,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技术方案之一。

  同样在厨房,除了火力,油烟也是一大困扰。长期以来,行业内的油烟机厂商一直在排风量上“做文章”,给用户造成“大风量=吸烟效果好”的错误观念,但用起来并非如此。海尔智家颠覆性的FPT2.0智慧有效风科技,对烹饪场景的油烟量及烟道风压能够准确预判、自动匹配相应风量和风压,相比普通大风量烟机,瞬吸畅排更加精准。这一技术颠覆了用户选择油烟机的标准,还给用户健康清新厨房。

  再以洗衣机为例,如今用户已经习惯了静音无噪的洗衣机,但在2012年之前,超55%的用户认为自家洗衣机的噪音和震动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彼时,洗衣机行业采用皮带电机,随着皮带老化和开裂,洗衣机的震动和噪音随之增大。海尔智家颠覆性推出原创直驱变频科技,打破了传统皮带的束缚,从源头上降噪减震,实现洗衣机的高效安静平稳运行。

  以上这些只是海尔智家通过颠覆性技术提升用户美好生活体验的缩影。聚焦用户日常生活,海尔智家已有170余项原创科技深入用户家庭,这些颠覆性的技术成果在成为行业标杆、引发行业跟进的同时,也让提升美好生活体验的科技新品成为主流。

  颠覆灵感何来深入用户读懂用户

  海尔智家的颠覆性技术几乎覆盖全产业领域,服务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么多技术创新的灵感和敏锐度从何而来?答案很简单,用户。海尔智家总能超前发现用户需要什么,用户需求正在发生怎样的改变。

  以最基本的饮食生活为例,冰箱担当储鲜食材的重任,但只是冷藏、冷冻、容量大就够了么?显然不是。海尔智家洞察到了用户从基础储鲜到健康储鲜的需求变化,颠覆性的“全空间保鲜科技”应运而生,一举颠覆了行业保鲜标准。那更新鲜就够了?海尔智家又洞察到用户对于家居美学的高需求,针对冰箱与橱柜间“永不消失”的闪缝导致藏灰、不美观等问题,颠覆性的“0闪缝”科技应运而生,真正实现冰箱与橱柜的完美嵌入。

  再比如洗衣问题,家人衣物要分开洗、深浅色衣物要分开洗、内衣外衣要分开洗,那让用户买两台洗衣机?海尔智家洞察到用户这一需求且充分考虑到家庭空间有限的问题,颠覆性的“双滚筒洗衣机”面世,通过上下双筒复式结构分区洗,实现健康洗护、更省空间。

  还有夺得2021“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的“无压缩机固态电卡制冷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该颠覆性技术的成功研发,就源于用户使用冰箱、空调等制冷产品时,压缩机高噪音、高震动、高能耗的现实痛点。把用户的投诉、诟病化为技术创新的动力,海尔智家成为行业唯一成功研发“固态电卡”制冷系统的企业,通过电卡制冷系统“取代”传统压缩机,实现0碳排放、低噪音,还能让冷柜、冰箱等省电50%以上。

  从这些鲜活的案例不难发现,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海尔智家,在科技创新领域,更是把这一理念做到了极致。

  为何能一再颠覆?从产品科技到场景科技的思维跃迁

  一个企业产出几项颠覆性技术不难,海尔智家能屡屡产出、还能不断实现自我颠覆,背后的创新内因何在?这源于海尔智家开放性的创新模式,并且这一模式成功助力海尔智家从产品科技创新上升到场景科技创新,以更高形式、更宽维度的颠覆性创新引领行业、服务用户。

  首先是海尔智家的“10+N”全球创新生态体系。通过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海尔智家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创新。基于此,针对北美用户反馈的滚筒洗衣机洗衣时间长、串味、不干净的问题,GEA大滚筒洗衣机方案从设计到上市全流程,一年内倍速完成,实现开发时间减少55%,参与人员减少33%,产品上市即成北美爆品。

  其次是海尔智家本身有着强大的创新资源和平台优势。其在国际及国内的标准、专利、工业设计等领域一直处于引领地位,并且建有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内的20多个国家级科创平台,研发投入更是一路高涨。这也是海尔智家能够不断汇聚全球顶端研发资源的重要因素,而聚合顶尖行业资源一同进行生态创新,更能有力助推颠覆性技术的破冰。

  最后,随着海尔智家的战略转型,其创新思维已经完成了从产品科技到场景科技的跃迁,从创新产品升级到创新场景和体验。在2022年全球智慧家庭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海尔智家以5691件公开专利申请领跑全球,实现8连冠,智慧家庭累计公开专利23334件。

  这些创新成果通过科技入户进一步升级了用户的美好生活体验。在智慧厨房,站在冰箱前就能得到健康菜谱推荐,点选菜谱还能联动烤箱一键烹饪大师菜;在智慧客厅,一句话就能开启私人影院模式;在智慧浴室,不用等热水,热水器主动记住用户喜欢的水温,还能一句话享受健康阳光浴……

  作为企业、产业乃至国家的立根之本,科技创新是向前向上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创新之路上,一项项颠覆性技术就是一枚枚耀眼的勋章。承载着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海尔智家,始终站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以最柔软的洞察、最硬核的科技,不断颠覆用户的美好生活体验,不断给行业注入新发展活力,更不断助力“中国智造”冲破枷锁,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