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4万余病例验证 海信医疗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再获媒体关注

2023

/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发挥医工融合优势,促进数字医疗产业创新发展。海信医疗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联合推出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近日再获媒体关注。《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对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的起源、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报道,长久以来,CT图像以二维形态呈现以主,在做手术规划时,医生需要先在大脑中将直观图像构建一个三维的框架,而小儿外科手术相比成人难度更高、更复杂。基于以上痛点,2013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海信集团结合临床实际,研发出国际创新的基于小儿肝胆胰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并在2014年推向临床应用。

  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和大数据算法加持,将上千张的二维CT数据一键生成三维图像,精确计算器官和病变体积,术前进行手术步骤规划、手术模拟,确定最佳手术方案。通过重建的三维图像,医生在术中最大范围的保留健康的肝脏,更准确的切除掉病变的组织,减少患者出血率,最终实现从“传统经验切除”到“数字化引导精准手术”的根本转变。

  该项创新成果引领中国数字医疗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并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海信CAS已经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国200多家医院临床使用,救治疑难疾病患者4万余例,积累大量医学影像数据,产品安全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基于这些典型病例数据的再收集和利用,海信医疗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研发团队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类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同时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小儿外科教授董蒨团队在此平台基础上,利用AI技术研发出新型肝段分型体系和小儿标准肝体积参照范围与计算公式,让手术方案更加精准和个性化。

  此外,海信医疗还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建立青岛大学数字医学与计算机辅助手术研究院,为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的迭代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该研究院在2015年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多学科共同参与建设,以数字医学研究和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医疗设备研发为主要研究和工作内容。目前,相关科研成果已经在《中华消化外科杂志》、《肝胆胰外科杂志》等权威期刊发表。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