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行业集体减碳!海尔做出首个五星级减碳项目

2023

/ 03/20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双碳背景下,各行业纷纷开展减碳行动。作为社会能源中的“耗能大户”,绿色建筑成为减碳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建筑相关的各行业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技术创新和应用。

  3月18日,在2023中国热泵展举办期间,海尔智慧楼宇同步召开清洁能源生态交互峰会。现场,基于海尔在唐山古冶范吕社区集中供热项目中的有效实践,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为其颁发行业首个五星级减碳项目认证。该项目以超低温空气源热泵、智慧能源平台为核心,在去年一个采暖季减少了2045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清洁能源改造做出行业示范。

  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在现场致辞中表示,热泵是供热领域低碳和节能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家用和商用领域都大有可为,行业增速保持30%以上持续高增长。海尔智慧楼宇总经理付松辉也分享到,海尔从“降碳、零碳、负碳”维度布局绿色能源,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能源变革。

  此次唐山集中供热项目的落地实践,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作为年度行业最大规模的煤改电项目,唐山古冶范吕社区设置了8个能源站,采用近500台海尔空气源热泵机组,来满足约86万平方米的居民供暖需求。为了保障用户的最佳体验,海尔智慧楼宇重点从产品品质和智慧管理这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在产品品质上,机组能够在-35℃环境下稳定运行,智能防冻,雨雪天气也不怕。超国家一级能效,换热性能提升20%,低温制热能力提升20%,舒适还节能。其次,在管理上,基于“楼宇大脑”的智慧能源平台,用户可对该项目8个热力站的热泵进行集中管理,随时查看运行状态、能耗数据、故障预警等信息,效率大幅提升。

  事实上,想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仅靠产品和管理降碳还远远不够,海尔在“零碳”“负碳”科技上也作出了探索。海尔智慧楼宇通过磁气悬浮ORC发电机组将工业废热进行回收,并转化成电能,供给建筑内部热泵系统和其他日常能源使用。同时,海尔还借助光驱储能技术将这些能量优先储存起来,当超过建筑本身能源用量时,还可通过管理系统并网出售。

  此外,为了建筑能源达到最佳节能效果,海尔现场发布了行业首个全变频高温热泵新品及场景应用方案。该产品实现了90℃高温出水,达到目前行业最高水平。同时,高功率下却有着低能耗,系统采用全变频技术,COP达5.0以上,在-35℃超低温工况下仍能保持高效稳定运行。目前,经过专家组鉴定,该技术获评“国际领先”。

  凭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差异化优势,目前海尔智慧楼宇已累计服务100万户家庭。从全国范围来看,海尔平均一个供暖季可减少燃烧标准煤3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8万吨。未来,海尔智慧楼宇也将持续创新节能技术与方案,从“降碳”到“零碳”再到“负碳”,为绿色建筑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