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企业动态

卡萨帝空调:1年做到第一,7年持续第一

2023

/ 03/23
来源:

环球家电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空调行业发展至今,还能往什么方向突破?这个难题困扰行业已久,不少品牌因遭遇创新瓶颈,只能模仿同行,甚至盲目打价格战。

  然而也有例外。诞生于2016年的卡萨帝空调,仅用1年就做到了高端第一,此后7年间也仍然保持高端第一。GfK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12周,卡萨帝空调在1.5W+市场继续以32.40%的年累份额稳居榜首。要问空调行业下一步的增长空间在哪里,我们或许可以从卡萨帝空调的探索中获得些许启发。

  入局即破局!打磨核心科技,登顶第一

  7年前,空调市场正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截至2015年底,整个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突破4000万台,相当于当时国内空调一年的销售总和。为了清库存,2016年刚刚开年,各大主流空调品牌就启动了新一季的旺季促销,价格战愈演愈烈。

  卡萨帝就是在这重重压力下,开始入局空调市场。虽然此时入局的年轻品牌并不被行业看好,但卡萨帝空调从一开始就明确了高端市场定位,并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磨核心科技,迅速夯实了市场基础。

  卡萨帝于2016年推出云鼎空调,并率先提出了“软风”概念。“软风”击中的是传统空调长期存在的弊病——出风生硬,刺激人体。这也是“空调病”的根源。于是,卡萨帝改进出风口设计,实现了三面出风、立体环绕,让冷风凉而不冷。云鼎空调一经上市就迅速获得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到2017年,卡萨帝空调在2W+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换道撬动新增长!布局场景,稳居第一

  随后几年,空调行业陆续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效标准实施等影响,对大多品牌来说,价格战已难以为继。尽管产品涨价、市场“蛋糕”逐渐缩水,但头部品牌依然保持了份额的相对稳定,并不断拓宽增长空间。仅以去年为例,据GfK中怡康2022财年数据显示,在1.5W+空调市场中,卡萨帝、格力、美的份额分别以32.37%、29.05%和19.16%分列前三。至此,卡萨帝高端第一的市场优势已持续6年之久。

  头部品牌之所以能抵御住市场波动,一方面在于过硬的科技实力,另一方面在于各品牌独一无二的战略布局。以卡萨帝为例,除了用户耳熟能详的双塔软风、分区送风等科技突破,卡萨帝空调还率先布局场景赛道,突破传统的硬件思维,成为用户的智慧空气管家。像智慧客厅场景可以通过声纹识别,为老人、小孩主动匹配不同的风感;智慧卧室场景也能主动监测用户睡眠状态,按需调控空气环境。不仅如此,卡萨帝空调还推出了全流程高端服务,以整机10年包修、365天只换不修、送拆装一体、春秋两季主动入户清洗等服务,为用户免去后顾之忧。

  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国内空调市场一直在压力中前行,但能够及时转换思路、寻找新需求点的高端品牌,仍然可以更快突破行业瓶颈。单纯依靠产品拉动市场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用户对空气的需求也不能只靠硬件来解决,在这种趋势下,空调行业的发展重心就不能拘泥于产品本身,敢于换道、及时摆脱“硬件思维”,才能不断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