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风口”掩盖了洗碗机市场的短板

2016-05-11 09:46:00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作者:

  即便进入到2016年,家电市场的萧条也难有改观,就连近期公布了2015年财报的白电三巨头也难以幸免,走上了下跌之路。但风雨飘摇中,厨电行业却风景独好,活的甚是有模有样。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厨卫市场零售总规模1585亿元,同比增长11%,高出纯家电(不含3C)行业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厨电”一下变成了家电行业的唐僧肉,不大的地盘被不少人惦记,上至博世家电、西门子家电,下至美的、海尔、TCL,一时间厨电业繁花似锦,好像谁晚一步就会把到嘴的肥肉拱手让人一般。

  但现实是残酷的,厨电业纵然有肉吃,但盘子与空调冰箱等大家电相比却小不少,而经过这几年的高速发展、竞争加剧后,不可避免地会迎来瓶颈期。2015年主流厨电企业的年报也显示,老板、九阳、苏泊尔等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高增长,但万家乐、华帝等巨头业绩却同比下滑,这足以显露厨电业竞争之激烈。

  于是,上至厨电巨头,下至试水企业,纷纷攒出“杀手锏”。美的在AWE2016上展示了其智能战略M-Smart七大智慧场景,并发布多款智能厨房相关产品;九阳也推出整体厨房概念,甚至搬出“爱下厨APP”以便产生联动效应;TCL则带着智能产品高调亮相厨电行业……厨电大佬争相试水,无非是想在家电智能化热潮下,抢占厨电市场智能化的先机,以便能“挟天子以令诸侯”。

  不光如此,在智能化浪潮遍地泛滥得就像网红们的标配锥子脸之时,厨电大佬们又撩起了洗碗机这个市场年增长率达到40%的新兴高端领域。但这位欧美巨星,来到中国市场却因“西化”严重与中国家庭格格不入,导致入行20载渗透率还不到1%。

  但正如美的厨电创新中心总监栾春所说,只要市场在,就会有人争抢,试图打开一片天地。数据显示今年1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和零售量同比增长132%和108%,行业的发展开始提速。

  2016年,面对广阔的蓝海,老板、方太、美的齐出手瞄准洗碗机市场,将其上升到战略产品地位。海尔也已推出“小贝”这款革新性洗碗机产品,而华帝方面也表示早已研发布局洗碗机产品。

  洗碗机市场虽钱途无量,但厨电企业们也必须认清一个现实,那就是一直无法爆发小宇宙的洗碗机市场怎么可能随便闯一闯就让你赚的盆满钵圆?这正如,从大家电火到小家电的智能化,为啥一直没能真正地推进家电改革浪潮一般。因为,它们身上都有不可避免被消费者所诟病的痛点。

  曾有不少媒体报道过,消费者弃用智能家电的APP操控系统。从大家电智能化发展情况,推演到厨电行业来看,不难猜测出“标准难统一”也是妨碍厨电智能化发展的一大阻力。使用不同品牌的产品要登录不同APP,这些繁杂的操作让消费者体验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洗碗机也是如此,虽然它进驻中国市场多年,但却是西门子家电一家独大,鲜有了解中国消费者习惯的本土企业耕耘,缺乏本土化革新。用西化产品清洗东方羹匙,妈妈怎能不担心我的家务?资深媒体人刘荷清曾明确指出,洗碗机产业在中国市场因为本土化问题显得尴尬。但她并非是要打击本土厨电企业反而是激励,她认为,如果解决了“如何撬动”的问题,那么这个产业是可以被培育壮大的。

  所以,于厨电企业来说,没有像方太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海尔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小贝洗碗机这类诚意满满的革新产品,而盲目进入洗碗机领域分食蛋糕的无异于饮鸩止渴。其结果也会像栾春口中所描述的数不清的洗碗机“前辈”那样,来了又走。

  随着时代的变迁,80、90后逐渐成为市场主体,也让智能厨电以及洗碗机有了发展。但今非昔比,盲目乐观只能“老大徒伤悲”,厨电智能化的“停滞”就是洗碗机领域最好的前车之鉴,正所谓时势造英雄,顺势而为才能产生预想的市场效果。在智能化上,不少企业剑走偏锋用整体厨房破局,效果虽未显现但不失为冲破标准障碍的一招妙棋。所以,作为厨电的下一个风口,要想成为洗碗机领域的排头兵,那么冲破本土化这道屏障刻不容缓,而说到破局的关键,恐怕目光要锁定“年轻消费者”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