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如何成为家庭环境卫士?

2016-05-12 16:01:00来源:解放日报作者:
    日前,市消保委家电专业办联合市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和空气净化器行业联盟举办空气净化器专题研讨活动。会上,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代表与相关专家一起,就空气净化器的生产、使用及售后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空气净化器,如何成为家庭环境卫士?

  近年来,有一个“词”在我们生活中悄然流行,有一个“数据”在每次出门前都要关注,有一样“物件”几乎成了家用电器新晋标配。这个词叫“雾霾”,这个数据叫“PM2.5指数”,这个家用电器叫“空气净化器”。

  每年的冬季,是雾霾天最为猖狂的季节,人们大都谈霾色变。每到那时,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就开始脱销。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品牌众多,功能功效也各有不同。那么,空气净化器是否真的有效?业内专家又是怎样的看法?

  一,雾霾气候和P M2.5指数的关系?

  市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总工程师沈浩介绍说:“雾霾其实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的源头多种多样,比如汽车尾气、工业排放、建筑扬尘、垃圾焚烧,甚至火山喷发等等,雾霾天气通常是多种污染源混合作用形成的。但各地区的雾霾天气中,不同污染源的作用程度各有差异。从污染源的角度看,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工业废气的排放及冬季取暖的排放等污染物是主要因素。”

  沈浩认为,雾霾的形成既有“源头”,也有“帮凶”,“帮凶”就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一旦污染物在长期处于静态的气象条件下积聚,就容易形成雾霾天气。特别是大气的气压低,空气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也就是PM2.5,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漂浮在空气中,而细颗粒物非常不容易沉降,可以长时间漂浮在大气中;同时地面灰尘大,空气湿度低,也使得地面的人和车流更容易让灰尘搅动起来。所以我们一般会发现,在冬季往往也是雾霾的高发期。因为秋冬季逆温层明显,冷空气袭来时,风力小,且还有部分是人为原因,比如冬季北方取暖增多,污染物排放也增多。PM2.5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空气的能见度。

  二,空气净化器如何充当家庭的环境卫士?

  沈浩说:“雾霾的发生和横行,使得空气净化器产品应运而生。”

  空气净化器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康介绍说:“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空气净化器是被动吸附过滤式的。被动式的空气净化器工作原理主要是用风机将空气抽入机器,然后通过内置的滤网过滤空气,能起到过滤粉尘、消除异味、去除微生物等作用。滤网式空气净化器多是采用包括HEPA滤网、活性炭滤网、光触媒、紫外线杀菌消毒等方法来净化空气。另外还有一类是使用高压静电集尘的方式来净化空气。而HEPA滤网有过滤粉尘颗粒物的作用,活性炭等物质主要是吸附异味等有毒有害物质。”

  那么,空气净化器就可以有效净化PM2.5吗?王康认为:“打开不少空气净化器,我们都会看到一个百叶窗般的密网,它就是 HEPA 滤网。达到HEPA标准的过滤网,可以让空气通过,而阻断了PM2.5这样细小微粒的去路。所以这类空气净化器确实是消除室内烟雾、灰尘以及微生物等污染物的主力军。”

  王康还介绍说:“一些带有活性炭,光触媒等技术的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处理甲醛等污染物。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购买空气净化器还是应认准其净化功能。”

  市消保委家电办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时应明确自身需求,不要盲目被市面上的加湿、负离子等附加功能所吸引。选购空气净化器以新国标中四项指标为依据,尽量选择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等级和低噪声的“三高一低”商品,以免被商家的虚假宣传所骗。消费者还要重视滤网的选择与更换:应选择面积较大的滤网,如果是活性炭滤网的话,应首选重量和密度较大的,且在使用过程中注意定期清洁或更换,以保证空气净化器充分发挥效果,避免二次污染。

  三,如何正确使用、维护空气净化器?

  那么,当空气净化器买回来后,究竟如何正确使用?这方面,消费者往往还有很多误区。

  市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总工程师沈浩提醒:“1、尽可能将空气净化器放置于房屋的中央,或至少让净化器的进风口与墙面或家具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这样才能保持净化器进风通畅。2、在大气污染严重或室内环境污染的情况下使用空气净化器,需要关闭门窗,这样可以保证净化效果显著,同时单台空气净化器对单个房间可以起到明显净化作用,所以原则上建议是每个房间都要放置一台空气净化器保证空气品质。”

  空气净化器行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王康提醒:“空气净化器可以净化空气,但机器本身也是需要我们定期清理和维护的。目前市面上有些空气净化器带有滤网提示功能。其中大部分的滤网提示灯是一个计时器,不同品牌的倒计时算法会略有不同。简言之,使用时间到了会自动提示你维护和更换。同时也要定期关注滤网的实际使用状况,根据实际的使用环境、习惯适时地更换滤网。

  对于过滤式空气净化器,要分清哪些滤网可以通过清洗再利用、哪些滤网则需要定期更换;对于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则需要定期清洗集尘部件。养成定期清洗及维护的好习惯才能保证净化器的工作效率。”

  释疑解惑面对面

  近日,市消保委家电办联合市空气净化器行业专家、消保委家电办专家以及消费者代表,一起前往位于松江工业园的上海奔腾电工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实地考察空气净化器的产品研发、制造及生产,让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器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

  考察基地过程中,奔腾电工的工作人员引导消费者代表参观了奔腾空气净化器先进的工艺设备及生产车间,现场讲解及演示了奔腾各款空气净化器不同的功能与作用。另外,面对消费者代表们的疑问,现场工作人员也一一进行解答。

  空气净化器行业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首先要弄清自己最需要的是哪些功能。如果需要去除PM2.5等固体颗粒污染物以及各类有害气体,那就选择兼具这两种净化功能、“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都比较大的产品;如果家里有婴儿、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的话,建议选用不产生臭氧的物理吸附式机器;需要全天候不间断开机的家庭,则既要考虑选择节能产品,也要留意噪声是否可以接受。

  此外,空气净化器使用时间一长,滤材上附着的颗粒物积累越多,不清理继续使用会造成二次污染。建议3个月左右检查一次滤材,如果发现颜色不均匀、发黄发黑严重,就应该更换了;如果空气净化器吹出的风有异味,那也应该考虑更换滤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