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家电市场 厨电“风景这边独好”

2016-05-26 08:44:00来源:口碑家电网作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厨电的综合需求也日益增多,在居民家庭传统家电拥有率趋于饱和的状态下,如今厨电领域成为家电业新的增长点。

厨娘爱上厨房神器

可爱的迷你煲,烘焙党必备的打蛋器,制作美味蛋糕的烤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向往健康、简便和自己动手diy食品的乐趣,使得电烤箱、电饼铛、面包机等小家电的销售均呈现增长趋势。

据了解,所谓厨电,即厨房电器,是指厨房间使用与食品相关的家用电器,主要包括以油烟机、灶具和厨房小家电为代表的厨房电器。

80后的李蕾说自己就是一个超级厨娘,除了工作,业余生活她最爱的就是用各种电器制作美味的食物。为此,她家的厨房“紧跟家电发展潮流”,什么样的厨房电器都有,微波炉、电烤箱、电饼铛、面包机、榨汁机、迷你电饭煲等等。“自己做出来的食物安全、卫生,而且特别有成就感。”李蕾说,女儿过生日的大蛋糕也是自己亲手做出来的。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在各类厨电中,电饭煲受更新换代的影响,在锅煲磁炉中销量上升较大。年轻消费者更青睐智能电烤箱,自己动手烤面包、烤蛋糕、炸鸡翅等。同时,因不少家庭购买榨汁机给孩子做果汁等健康食品,促进了榨汁机的销售量也有所上涨。

“厨房电器销量近两年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春毅家电卖场一位销售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厨电受欢迎不仅是由于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这类被誉为“厨房神器”的产品因健康、智能、简便而受消费者欢迎。

厨电逆袭家电市场

近日,随着几大家电企业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出炉,厨电企业一季度业绩普遍表现亮眼,主要厨电公司整体收入增长15%,高于2015年的任何一个季度。厨房家电稳步攀升并超越国内家电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成功地从一艘小船变成了巨轮。

如今,不管是传统的方太、老板等厨电行业大佬,还是美的、海尔等综合企业,都是卯足了劲,力图在厨电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近两年来,各个厨电品牌在创新产品、市场营销、品牌战略上都各显神通。在产品创新上,智能厨电产品发展迅速,给人们带来智能体验的同时,也给商家带来了新的商机。在厨电销售手段上,降价促销成为了2015年整个厨电市场的主旋律。而2016年,随着市场竞争愈加激烈,降价促销仍将是各企业的“首要战略”,以此推进2016全年的厨电销售。

“现在买家电和买衣服差不多,很多旧款都有优惠。”正在家电卖场购买智能电饭煲的姚女士说,她挑的电饭煲虽是去年的款,但价格优惠很多,功能也不差于今年的新款。

通过降价促销以刺激消费现今已成为了厨电业的共识,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并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品牌厨电企业要想抢占厨电市场这块大蛋糕,更应在自身产品的“实力”上下功夫,通过提升产品的核心价值来获得市场,吸引消费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