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防干烧燃气灶智能制造转型实现倍速增长

2016-06-06 09:20:00来源:口碑家电网作者:

  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于5月11日在京召开,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这也意味着,未来智能制造将成为家电等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而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智能制造“十三五”立项编制之前,不少传统家电企业就已经完成了转型,提前让智能制造“落地”。尤其是海尔厨房电器在供给侧的背景下通过交互实现供需匹配,创新推出的防干烧燃气灶销售也实现了3倍的增长。同时最新的中怡康数据也显示,海尔燃气灶在2000元以上的高端灶具中销量位列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制造业是全球经济竞争制高点,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建设制造强国。并且只有呼唤工匠精神回归,从供给侧打造出优秀产品,才能推动智能制造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

  而作为互联网转型成功的企业,海尔当然不会放过这一历史机遇,在供给侧的背景下通过交互实现供需匹配,优化了产业结构,更重要的是在互联工厂的平台上率先布局智能制造,让全球用户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中来。因此,海尔研发的家电产品是真正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产品。以海尔防干烧燃气灶为例,它的研发设计师遍布全球各地,也是120万粉丝的集体智慧。

  据了解,在智能制造过程中,海尔厨电通过7大互联网平台与用户进行交互,倾听用户的抱怨,并让用户说出最想要什么样的燃气灶。在120万组数据中不难发现,用户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比如做饭时忘记关火导致烧干锅,害怕燃气泄漏,担心火灾安全事故,讨厌打不着火,喜欢大火力智能化的灶具。但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研发人员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了全球的优秀资源,然后再和全球不同地区的设计师进行“头脑风暴”,最终找出了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在炉头上增加智能感温探头,一旦发现用户忘记关火导致烧干锅或意外熄火时,燃气灶会自动断气保护。同时还能智能联网,通过手机报警,提醒用户。更重要的是,用户即使身在远方也可以查看燃气灶的安全状态,满足中国用户的消费需求。

  也正是因为满足了用户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海尔防干烧燃气灶问世后,先后获得了包括iF设计奖、2015年中国家电“好产品”、2015年度中国燃气灶安全之星、金勾奖一等奖在内的9项大奖。更重要的是,防干烧燃气灶的销量今年实现了3倍增长。

  有关专家表示,产品功能升级并非取胜市场的万能钥匙,能够有效满足用户需求才是关键。而海尔厨房电器通过深化落实供给侧改革,实施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的防干烧燃气灶不仅满足了用户差异化需求,还进一步提升了行业安全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