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线下同行 海尔热水器618线上推7免服务

2016-06-20 14:10: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6月15日,海尔热水器在电商上市了行业首个健康洗系列产品,紧接着又在线上推行了行业首个7免服务。与其他商家在电商活动中进行促销、降价的行为相比,海尔热水器不打价格战,转做价值战。在互联网变革的背景下,海尔热水器的做法可以说给当下迷茫的家电企业探索出了一条用户价值与企业价值相融合的差异化道路。

  “促销方式已不能拯救当前家电零售市场同质化的困境,要想真正激活用户购买欲望,推出能击中用户体验痛点的产品才是上上策,当下用户关注更多的是消费价值。”业内相关家表示,体验经济在本质上体现了整个产业回归产业理性的方向,无交互用户的经济行为将难以持续。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海尔热水器在交互用户的基础上在线上推出了3大系列7款健康洗电热水器,并针对购买T+系列健康洗电热水器的用户推出了包括免材料费、安装费、设计费等在内的7免服务,跨出行业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的第一步。

  事实上,这并非海尔热水器第一次将线下引领优势搬到线上,前不久海尔热水器就首次将带有CO防护专利技术的产品上线,而这种独树一帜的做法究其原因是对用户消费需求的洞察。与一般品牌提供的单一洗澡体验不同,海尔热水器依托线下技术升级,将洗澡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即在舒适的前提下,能为用户提供安全、健康和完善的服务体验。在安全方面有被定义为国际标准的防电墙技术、能监测CO和甲烷的双安防技术,都带给了用户差异化的服务体验。更为重要的是,在健康用水方面,海尔热水器通过交互找准健康和服务体验两个消费痛点,推出了杀菌率高达99%的净水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干净的洗澡水,而7免服务则提供给用户从购买到整个使用期内最完整的精致服务。可以说,海尔热水器在产品、技术、标准等领域做到了全面引领。

  必须承认的是,线上差异化占位是海尔热水器品牌全面引领的重要一步,其底气也来源于其线上线下优势的进一步融合。有数据显示,在电热水器行业增长几乎停滞不前的状况下,一季度海尔热水器销量稳居行业第一位。与线下赶超行业平均增速的亮丽数字相比,海尔热水器将用户差异化需求转向线上市场,既说明了其技术含金量高、升级产品结构的模式值得效仿,也是其重视用户体验的最直观展示。

  曾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互联网覆盖下所衍生出的电商经济,缩短了产品和用户的距离,这种优势也给企业提出了考验,在行业性的价格乱战带来的行业乱象背后,整个行业正加快向“体验经济”转型,企业想要提升在行业里的话语权,必须转向更有价值含量和技术竞争力的高效发展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尔热水器跨出行业由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型的第一步,对于整个产业的互联网转型探索意义非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