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率电器插一起 10分钟就可能着火

2016-07-29 08:55: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夏天,长时间吹着空调、喝着冰箱里的冷饮、没事儿冲个澡……享受惬意的同时,您一定要小心电气火灾!昨天,市消防局用一场实验提醒市民:几个大功率电器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10分钟就可能着火!

  在市消防局的实验室里,消防部门聘请了北京海博智恒电气防火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燕杰“操刀”整个实验。他取出了两个合格的插线板,用一个插线板接上另一个插线板。“这是家庭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因为线不够长,就用串联的方式连接两个,甚至多个插线板。”张燕杰告诉大家,这样串联非常危险,一般家用插线板最高承受能力是2500瓦,随着串联插线板接通的电器越来越多,温度也在不断增加,当电流全部汇总到初始端时,就很可能造成极度高温,引起短路。

  一番讲解后,张燕杰把温度传感器这一报警装置绑定在插线板的电线上,并设定好45摄氏度的报警标准。紧接着,他又把三个功率都是900瓦的小太阳电暖器插在插线板上。

  10分钟后,报警器就发出蜂鸣声。

  “这说明大功率电器插在一起时,10分钟就有可能引发火灾。”张燕杰介绍,900瓦及以上的电器,在夏季使用的非常多,例如空调,普通挂式的在1000瓦左右,柜式的可以达到3000瓦以上;夏季人们还经常洗澡,电热水器功率一般在1200瓦到2400瓦之间;饮水机、电饭煲、电烤箱、电磁炉等厨房类电器,也都在几百瓦到上千瓦不等;冰箱在启动时,瞬时功率也很高……

  但是,45摄氏度就报警,这个报警温度设定得是不是有点儿低?

  “电线外测量是45摄氏度,内部则可能是这个温度的几倍。”一线消防员补充说,当电线外部温度达到60摄氏度的时候,就能感到电线明显烫手,再高一些,就能闻到胶皮的糊味。“如果再有虚接、接触不良等情况,电线内的电阻可能是无限大,很快就会造成短路,几秒钟就会点燃电线胶皮,如果周边还有可燃物,那基本就全都烧着了!”消防员介绍,近年来的夏季火灾中,三成都是电气火灾,可见这一类型火灾的危害性越来越大。

  根据这一仿真实验,消防员做出5点防火提醒: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功率电器,最好分别使用单独插座,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电器超过使用年限,要及时更换;到正规商场选购合格、安全的插座;不要串联多个插座,并防止接触不良;电器、电线周边不要堆放可燃物。

  另外,消防员还提醒市民,一旦发生电气火灾,要立即切断电源,并拨打119电话报警。火势较小时,可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切记不要用水扑救;如果火势较大,要采取正确的方法迅速逃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