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使用加湿器的那点事

2016-08-18 13:55: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相信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卖场挑选加湿器时,销售人员不仅会给你介绍产品,往往还会着重强调其它的附带功能。比如在加湿器中添加板蓝根冲剂,可预防流行性感冒;滴入薰衣草精油,可提高睡眠质量;添加杀菌剂可杀毒防流感等等。那么,杀菌剂究竟有哪些成分?将它放入加湿器内使用会对人体有害吗?

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

加湿器杀菌剂就是在空气加湿器中添加的具有杀菌效果的化学成分,具体成分并没有权威的公开,其中一种叫PHMG的物质被认为危害性较大。人们在使用加湿器时不建议倒入杀菌剂。

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使用加湿器的那点事

空气干燥的时候,人们习惯在家开启加湿器。不过,加湿器内湿度适宜繁殖细菌,如若不用杀菌剂将会导致细菌迅速繁殖,同时水箱将会产生大量霉水垢。在经过雾化处理喷到空气中后,细菌将会迅速扩散,可以直接被人群所呼吸,刺激人的肺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为了防止“加湿”变“加菌”,确保使用人群的健康,咱们可以在使用了加湿器一段时间后,对加湿器进行清洗。清洗加湿器时,最好是用高温水,并做定期清洗。未经医生指导,不应该随意使用杀菌剂,更不能加入非专业生产线监制的添加剂。不要在有人的屋子里使用消毒剂,可以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中放消毒剂,放的最长不要超过一两个小时,然后通风30分钟到60分钟,人才可以进去。

加湿器杀菌剂一般都是化学物质,或多或少对使用者产生健康危害。希望生产厂家应尽快将现有的化学型杀菌剂转变为更为安全无害的生物型杀菌剂,比如使用肉桂醛、丁香酚等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的物质。

此外,不建议用户长时间在家里开启加湿器。因为湿度太高容易导致细菌滋生,感染加湿器性肺炎,和夏天的空调病一样。需要注意的是,关节炎、糖尿病患者等不宜使用加湿器。

如何安全使用加湿器

不能随意添加东西

在使用加湿器时,不能随意添加消毒杀菌剂、醋、香水、精油等。因为消毒杀菌剂通过雾化进入空气,被吸入人体后,其中的化学试剂对肺部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会产生刺激,长期使用细胞会遭受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的疾病。

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使用加湿器的那点事

很多人认为,在加湿器里加几滴醋,能杀菌防流感,同时也不存在化学制剂的危害。其实,这个做法同样欠妥。用醋消毒,熏蒸房间时人最好离开,杀完菌通风后再进入室内。水中也不宜加入鱼腥草注射液或抗病毒口服液等,这些药物是用来口服的,千万不能乱加。香水和精油多含有芳香剂、防腐剂,同样不宜添加在加湿器中。

不宜使用自来水

加湿器为什么不宜用自来水呢?这是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会对加湿器的蒸发器造成损害,所含的水碱也会影响其使用寿命。自来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中造成污染。如果自来水硬度较高,加湿器喷出的水雾中因含有钙镁离子,会产生白色粉末,污染室内空气。

与电器保持距离

加湿器附近由于湿度较高,所以使用时最好与一些家用电器和木质家具等保持1米左右的距离,避免它们因潮湿受损。

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加湿器使用时间不要太长,一般用几个小时就可以关掉,无须整天开着。夏季室内湿度以40%~80%为宜,过于干燥会造成咽干、口燥等,而过于潮湿则会引发肺炎等疾病。使用时,最好每隔一段时间测定并调节合适的湿度。另外,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加湿器。

定时清理水箱

目前,市面上的加湿器没有自动清洗功能。如果它得不到定期清理,暗藏在内的霉菌等微生物会随着喷出的气雾进入室内,抵抗力较弱的人就容易引发肺癌或呼吸道感染。

加湿器如果长时间使用,内壁就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脏,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发烧,甚至会导致肺炎。最好坚持每天换水,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尤其是刚启用的加湿器,一定要保证清洁。

清洗时,尽量少使用杀菌消毒剂,可用流水反复冲洗,然后用软布拭去水箱周边的水垢。自来水中一般都含有氯,最好不要将自来水直接加入到加湿器中,可以使用凉白开水、纯净水或含有杂质较少的蒸馏水。如果家里条件有限,可以在加入加湿器前,将自来水放置几天。

分享一款加湿器,奔腾 PJ8002

奔腾PJ8002加湿器采用了聚宝盒式的椭圆造型,简洁周正,乍一看似体积小,却拥有3.8L的大容量水箱;白色系的机身外壳,纯净素雅大气,整机看起来很有质感,能够较好的融入不同的居家环境。(点击购买)

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使用加湿器的那点事

如今加湿器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虽说实用性更强了,但却难免会增加操作的复杂度。奔腾PJ8002加湿器的操作界面简洁,采用最为传统的旋钮式的无级调节,可随心调节出雾量大小,两侧分别是缺水警示灯、清洁提示灯,通过转换颜色(绿→红)的直观显示,让使用和维护更加放心、省心。

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使用加湿器的那点事

网友晒单奔腾PJ8002加湿器

由于采用了全新的加水结构设计,你无需再提起水箱,可直接从水箱上方口加水,方便用户轻松使用。3.8L大容量的水箱,可长时间加湿。经实验测试,若加满整个水箱,可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安享整夜睡眠。在水箱内侧,有最高水位线的标识,方便用户查看。

 

加湿器能放杀菌剂吗?使用加湿器的那点事

网友晒单奔腾PJ8002加湿器

编辑点评:奔腾PJ8002加湿器的进风口设计在机身底部,并采用活性炭海绵滤网,能够有效过滤粉尘和去除异味,使喷出的细雾洁净卫生。产品操作简单,只需打开加水盖、注水,盖上加水盖、接通电源,调节雾量,即可正常运行,易学易懂易上手,即便老人、小孩都能轻松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