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小家电陪你安全过冬

2017-01-06 09:18: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

  冷空气来袭,各种取暖小家电派上用场,成为人们的御寒必需品。然而,冬季也是取暖小家电伤人事故的高发期,致人烫伤、漏电等事故屡见不鲜。除了产品本身存在问题,使用不当也是导致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提醒您,让取暖小家电陪你安全过冬。

  别让电热毯超期服役

  一般来说,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电热垫的安全使用年限为3年。在使用电热毯时,要仔细检查表面、电源线、温控器及插头有无受损或松脱、毯面发黑、通电后电热毯不热或局部发热等问题。电热毯应平铺使用,不能铺在有尖锐突起的物体上。电热毯脏了后,不能用手揉搓,以免损坏电热丝的绝缘层或折断电热丝。

  谨防电热水袋成掌上炸弹

  电热水袋通过发热体对内部液体进行加热,发热体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两种。电极式热水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已被国家明令禁止,在选择时一定要注意区分。消费者可通过触摸热水袋的发热体进行区分。电热丝式热水袋的发热体较大,直径可达7厘米至8厘米,而电极式热水袋的发热体很小,直径一般为1厘米至2厘米。(席秦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