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起上海家电维修服务将上门亮证

2014-06-30 17:43:00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
分享到:

本市相关部门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维修家电要找“正规军”。按计划,2014年将培训6000人,以培训家电维修新技术和 上门服务规范为主,计划经过3至5年努力,覆盖全市家电维修人员,从源头上净化维修市场。

七月起上海家电维修服务将上门亮证

  本市相关部门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维修家电要找“正规军”。张衡年/摄影

  去年夏天持续高温,导致家电维修激增,个别“李鬼”趁机“浑水摸鱼”,损害消费者利益。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推广持证上门目的就是为了反制“李鬼”诈骗。

  记者从市商务委日前举办的本市家电维修服务业市场整治暨家电维修服务体系建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市家电维修企业现有资质、较正规的企业780家,从 业人员17500多名。据了解,根据7月起即将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装维修服务规范》,本市将逐步推广上门亮证制度。2014年培训6000人, 计划经过3至5年,覆盖全市家电维修人员。

  据统计,本市家电维修企业现有2380多家,其中有资质、较正规的780家,从业人员17500多名。目前,“一台三会”(“962512”家电服务 热线平台、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上海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及签约服务商,成为家电维修的“主渠道”,发挥了 “主力军”作用。总体来看,本市家电维修市场主流是好的,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和群众需要。

  去年夏天持续高温,导致家电维修激增,个别“李鬼”趁机“浑水摸鱼”,损害消费者利益。商务委与工商、公安、通管、消保委等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分工 负责工作机制。通过市场规范管理、行业自律、标准宣贯、旺季预警、价格公示、“正规军”推出、“正能量”宣传等措施,引导家电维修市场理性消费,有效遏制 “李鬼”。据悉,今年上半年本市接到“李鬼”投诉数十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是,家电维修服务淡季业务难以为继,旺季(夏冬)存在供需矛盾,加之充分 的市场化和较低的行业“门槛”,家电维修“李鬼”难于杜绝。

  眼下高温即将来临,家电维修工作将进入传统旺季,据相关部门介绍,从市民热线上半年家电类投诉分析,家电维修“李鬼”行骗方式主要有三种:虚假“小广 告”类以信箱小广告为主。虽然五花八门,打“社区服务”旗号为其共性特征。此类“李鬼”,只有电话是真的,企业及地址均不真实或甚至不存在,市民一旦上当 受骗,难于查处。假冒售后服务类中,有的假冒正规生产厂商售后服务电话,此类电话基本为“400”或“800”开头;有的故意假冒品牌厂商原有维修服务电 话(已公告作废或改号),采取不正当手段买进原服务电话号码,假冒品牌生产厂商诈骗群众。虚假网络信息类则利用网络搜索功能,采用出钱等办法排位靠前,诱 骗消费者。本市相关部门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维修家电要找“正规军”。

  据悉,本市“家电维修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将从搭建公共平台、推广持证上门、编制《管理办法》、行业宣传推介及投诉处理机制完善等五个方面入手。

  其中,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推广持证上门。家电维修持证上门,是指家电安装维修人员上门持服务证。根据7月即将正式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装 维修服务规范》(DB31),在全市逐步推广上门亮证(家电安装维修人员上门服务证)制度。按计划,2014年将培训6000人,以培训家电维修新技术和 上门服务规范为主,计划经过3至5年努力,覆盖全市家电维修人员,从源头上净化维修市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恒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