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导致数码产品售后暴利?

2015-01-04 11:42:00来源:IT之家 作者:贾敬华
分享到:

一部全新的iPhone手机不过5000元左右,苹果手机显示屏更换费用高达2000元之巨,而手机屏幕成本不过几百元,苹果手机售后暴利已成行业共识。互联网思维让家电数码产品不断降价是不争的事实,降价引发的售后暴利等负面问题需要互联网思维论鼓吹者们深思,因为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恶果。

  一部全新的iPhone手机不过5000元左右,苹果手机显示屏更换费用高达2000元之巨,而手机屏幕成本不过几百元,苹果手机售后暴利已成行业共识。除苹果外,HTC、三星等智能手机的售后维修服务,都是暴利经营。最近几年,互联网加速了信息的透明化,手机、家电、汽车等产品的售后服务行业暴利经营的黑幕也被揭开。

  售后服务暴利的另一面,是互联网思维引发的低价促销大潮。八核处理器的4G智能手机售价599元;42寸智能电视2199元;1.5匹空调只卖1X99元……放眼望去,从智能手机到家电数码,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互联网思维大潮下,消费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然而,暴利的售后服务却令消费者苦不堪言,这进而引发了一个问题:互联网思维为何没有干掉暴利的售后服务行业?

  从一些媒体报道来看,手机和家电售后服务暴利的根源在于信息不透明,这一说法并不严谨。准确地说,售后服务暴利经营,信息不对称是一方面,行业风气败坏和缺乏监管才是真正的根源。

  互联网的高度普及,让手机和家电配件的价格迅速透明化。既便如此,成本不过几百元的苹果手机屏幕,在售后服务店的价格仍旧2000多元,这绝不是信息不对称,而是售后服务店家缺乏职业道德。最令人不耻的是,很多手机售后维修中心,拿劣质的配件充当原厂配件忽悠消费者,这是典型的奸商行为。

  在手机和家电诸多售后服务收费黑洞中,配件价格已经透明化。配件质量难以鉴定,以及售后服务的混乱定价模式,让很多售后服务网点依旧在暴利经营。追根溯源,售后服务行业暴利经营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整个行业目前仍属于一个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消费者空调的一个电容器损坏,该配件的成本价是5元,加上人工费和上门费用,这一空调维修费用50元左右属于正常价格。在实际生活中,一个成本5元的空调元件损坏故障,维修价格通常在200元以上。这一近40倍的不合理价格,是售后服务人员刻意夸大故障,并以此抬高的价格。售后服务人员之所以如此胆大,就是因为无人监管,消费者只能忍痛挨宰。

  试想,如果售后服务要开具标准的发票,并且将上门服务费用、更换人力成本和元件成本等售后服务项目进行细化,还有售后服务人员漫天要价的恶劣行径吗?虽说工商部门对售后服务行业有监管的责任,但力度可以忽略不计。

  显而易见,售后服务暴利经营的根源,信息不透明并非一个重要原因。缺乏自律和监管,是售后服务暴利乱象的根源,这是互联网思维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就现状而言,要想治理售后服务行业暴利的乱象,互联网思维能做到的就是把信息透明化。所以,万能的互联网思维,难以根治售后服务暴利的乱象。

  由于智能手机和家电的售后服务中心是厂商指定的,按道理来说厂商应该对售后服务网点有监管的义务。在互联网思维大潮下,很多手机和家电已经在微利经营,对售后服务网点的标准化管理自然是无从谈起。一些微利的厂商,甚至靠后期的售后来获取丰厚的利润。试问,这样的模式难道不是互联网思维结下的恶果吗?

  在汽车行业,由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政策规定,今年起所有上市新车必须公开维修技术资料,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向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

  由于家电和智能手机等电子行业还未出台一些具体的售后服务监管政策,在需求旺盛的市场格局之下,这些行业的售后服务乱收费的现象是难以遏制的。当互联网思维打破了售后服务的信息瓶颈后,政策瓶颈同样急需打破。互联网思维让家电数码产品不断降价是不争的事实,降价引发的售后暴利等负面问题需要互联网思维论鼓吹者们深思,因为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恶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