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出货下滑拉响手机市场调整预警

2015-01-14 09:56:00来源:新华科技 作者:吴君蒙
分享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给正在全球“攻城拔寨”的中国手机军团发出“黄色”预警。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再来看另一组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2G手机出货量6049.7万部,同比下降64.4%(2013年为1.7亿部),3G手机出货量2.20亿部,同比下降46.0%(2013年为4.08亿部);4G手机出货量为1.71亿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给正在全球“攻城拔寨”的中国手机军团发出“黄色”预警。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的5.79亿部下降21.9%至3.01亿部。这个数据意味着“中国军团”的“主场”红利正在下降。

   2012年,经过多次推陈出新,国产手机完成对国外手机逆袭,国内场份额成功超越50%。凭借优质的性价比以及与国际领先厂商不断缩小的技术差距,在巩固国内市场后,以“中华酷联”、小米、HTC为代表的国产手机把拓展视线瞄准了国际市场。以联想为例,为更好地占领欧美市场,其以近30亿美元的高价把摩托罗拉“娶”了进门。联想“掌门”杨元庆曾坦言,国产手机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走出国门。

   “出海”之后的回报是丰厚的。来自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机销量同比增长20%至3.01亿部,在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品牌华为、小米、联想占据三席。而如果算上中兴、TCL、酷派、HTC等厂商的成绩,“中国军团”在全球市场的战绩将更为可观。

   面对这次“后院失火”的隐忧,处于春风得意期的“中国军团”是否应该优先保住“主场”?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再来看另一组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2G手机出货量6049.7万部,同比下降64.4%(2013年为1.7亿部),3G手机出货量2.20亿部,同比下降46.0%(2013年为4.08亿部);4G手机出货量为1.71亿部。

   从数据来看,与其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下跌,不如言其调整更为妥当。目前,中国通信市场正处于4G发展的窗口期,智能化、移动化是行业大势所趋,2G、3G被覆盖和替代的趋势不可逆,2G、3G手机出货量的下滑恰恰部分反映在了4G的增长上。

   同时,3G时代,由于运营商相互网络制式的不兼容,为了最大限度地“跑马圈地”,它们不断增加终端补贴、大打价格战,智能手机价格从几千元到千元左右,再到几百元不等。大量低廉智能机进入市场加速了手机的普及。数据显示,到2014年11月末,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2.8亿户,普及率在95%左右。

   综上来看,“中国军团”的后院并未“失火”,但其中释放的调整信号须高度重视,国内市场手机出货下滑意味着厂商要想做增量,只有从别人的手中去抢市场,而国内市场中目前又不乏苹果、三星这样的顶级竞争者。

   过去,国产手机过多注重量的铺垫,而忽视质的提升。相比苹果、三星等国际一线手机品牌,国内厂商产品的设计、工艺正无限接近,但利润率、竞争力却相差甚远,归根结底在于长期强调市场占有率,导致品牌建设乏力。2014年年末,一些国内厂商披露财报强调营业额,淡化利润额就是对品牌不自信的体现。

   目前,市场调整期已然到来,各大厂商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迎难而上,专注于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尽快从同质化竞争中突围,提高个体产品利润。否则,品牌长期在低端、微利圈中徘徊,在整体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大背景下,薄利多销只会是一句空话。(吴君蒙)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