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2015-05-31 19:21:00来源:中关村在线作者:

  从智能手机初期至今,拍照都是手机用户的重度需求,自从三星和夏普于2000年分别在韩国和日本推出了首批可拍照的手机后,这一差异化细分市场变一发不可收拾,一举成为用户最关注、也是最常用的功能之一。不论是诺基亚7650的30万像素,还是诺基亚808的4100万像素都挡不住用户拍照的热情,不过硬件从30万激增到4100万,特别是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各种黑科技也层出不穷,什么闭环式马达、UltraPixel,相位对焦……到底我们在拍照的时候,真正对我们有帮助的是什么呢?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一般来说,手机用户拍照最主要的功能是“记录”,如果是想拍毒德味的风光大片或者专业摄影,那么明显相机更适合,以目前的硬件水平来说,想让手机达到那样的水平几乎不可能。所以,既然是“记录”,那么不外乎四个字:轻、快、美、智!

  一、轻

  这个不用说了,现在智能机都往着更轻、更薄的外形发展,自从摩托刀锋系列让用户见识到轻薄手机的惊艳之后,几乎所有厂商都在把手机做得越来越轻薄,特别是国内的vivo,6.55mm的vivo X1、5.75mm的vivo X3、4.75mm的vivo X5Max,几乎是一年1mm的速度,连续三次打破世界记录迅速拉低了整个手机行业的机身厚度。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所以在轻的问题上,智能手机已经完全不是问题,相比相机、特别是单反的笨重,智能手机拥有了先天的优势,随身携带、便于操作,对于以“记录”为主的摄影,这会大大减轻我们的负担。

  二、快

  金庸笔下的令狐冲和古龙笔下的阿飞等武林高手都是以一柄快剑行走江湖,到了现代,连打造了业内营销神话的雷军也承认: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在拍照上,快更是第一要诀,只有快了,才能拍出心仪的照片,才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精彩。谁也不想拍出下面这样的照片。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那么,怎样才能拍得快呢?

  一般来说,拍照分为三个步骤,先是拿出手机,然后解锁并启动相机,最后对焦并拍照。其中,第一步的快,由于手机的轻薄便携几乎已经解决,可以忽略;而第二步的快,目前解决方法也很多,例如目前公认拍照最好的Android系智能手机vivo Xshot通过双击实体物理拍照专用按键直接启动相机的“硬”方法,或者像苹果一样在锁屏界面放置拍照快捷键并通过类似的解锁的方式直接启动相机的“软”方法,都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锁并启动相机,而当Android升级了5.0之后其速度更是飞速提升,这一点从国内已经升级的小米MIUI、vivo Funtouch OS 2.1等系统的流畅度就可以窥见一斑。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当然,第一步只是前戏而已,真正的高潮还是要等正戏——就是第三步,如何快速、准确的对焦并拍照,才是到达生命大和谐的关键步骤。

  从固定焦距拍照,到自动对焦,再到点击屏幕自动选择对焦点,最后到点测分离,太复杂,相信作为用户的你,也并不需要了解,其实我们只需要知道怎么才能快就可以了。所以就目前来说,有三种对焦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反差对焦+步进式马达,这种方式是最慢的,也是最常见的,目前市面上9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采用这样的方式,其对焦速度几乎都在1秒以上;第二种则是以vivo X3和三星 Galaxy S4为代表的反差对焦+闭环式马达,其对焦速度约在0.5秒——1秒之间;第三种则是以iPhone6和vivo X5Pro为代表的相位对焦+中置式马达,其对焦速度基本在0.2秒以下,甚至可以达到0秒对焦,是目前最快的对焦方式(有兴趣了解相关原理的,可以点击下方的视频进行观看)。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而以目前智能手机的性能来说,常规情况下普通手机的快门已经完全够用,只要对焦速度能跟上,就可以拍出清晰的照片。当然,在一些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就需要iPhone 6 Plus和vivo Xshot这样拥有光学防抖或超大光圈的智能手机来提升快门速度。

  所以,总体来说,我们拍照想要快,要不虚,就一定要选择拥有“相位对焦+中置式马达”的智能手机,如果对夜景情有独钟的话,那么就一定要选择拥有“光学防抖和F1.8以上超大光圈”的智能手机。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三、美

  这一点更多的是指前置摄像头的自拍功能,毕竟一般来说后置摄像头的硬件素质比前置摄像头要高太多了,只要保证了“快”,再学习一些基础的例如构图、色彩等摄影知识就能拍得很好了,而前置摄像头的美,则完全依靠厂商的优化。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当然市面上不乏有美图手机、卡西欧EX-TR500这样专注自拍领域细分市场的自拍神器,但手机毕竟还是手机,光是自拍牛,并不能解决用户痛点,所以真正“美”的手机,应该是例如iPhone 6这样前置虽然只有120万像素,但优化得出奇的好,或者例如vivo X5Pro这样前置拥有800万像素,并搭载了知性美颜、3200万超清像素合成这样的性能均衡,并在前置摄像头上有一定建树的智能手机。

  四、智

  为什么智能手机要叫智能手机?就是因为“智”!这个“智”应该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包括拍照。虽然说拍照是以硬件为基础的体验,硬件越好,效果必然越好,但在手机有限的空间内,如何将硬件发挥到极致,并通过软件的弥补来提升硬件的不足,才是“智”的体现。所以市面上才有了那么多的各类拍照APP。

如何拍出好照片? 轻快美智四步轻松搞定

  不过对于智能手机来说,许多硬件和接口都是“私有化”的,就是说第三方APP并不能调用,我们基本可以理解为绝大部分智能手机,拍照效果最好的,一定还是自带的相机。当然,后期的话,APP一般来说要比自带的更加丰富,但想要把凤姐变成高圆圆,似乎也不可能。所以类似三星庞大的滤镜库、类似vivo X5Pro智能夜景、HDR、超清画质、背景虚化、运动模式、儿童模式等等,才是“智”的表现。

  最重要的四个方面说完了,肯定有用户需要问,为什么没有提像素,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像素高并不等于拍照强,相反的,像素太高反而容易造成优化上的困难,使得最终成像变得更差,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一直保持800万像素的原因,而对于目前Android阵营来说,1300万像素几乎是标配了,这个像素级别不论是剪裁还是打印大型照片都绰绰有余,就算是高精度需求的杂志印刷,也完全没有问题,所以不要再纠结高像素了,抓牢“轻、快、美、智”才是用智能手机拍出大片的关键所在!

初审编辑:曾静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