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国家政策退出 下半年家电业增速恐放缓

2013年07月16日 15:55作者:金朝力来源:北京商报

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退出导致家电企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家电行业下半年销售市场的担忧。“如果家电企业能具备这些前沿技术,可以让企业产品的毛利润和附加值得到提升,让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发展步入快车道。

  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退出导致家电企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家电行业下半年销售市场的担忧。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家电产品整体价格的上涨和企业库存产品的增加势必会对整个家电市场造成影响,再加上房地产政策的持续调控,整个家电行业可谓危机四伏。预计下半年,家电市场增速将会放缓,同时行业的整合将会加剧。

  价格上升恐抑制销售

  近期来,A股市场迎来了一波下跌高潮,家电板块多数股票跟随大盘一路向下。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表示:“投资者也是看到节能政策退出对家电类股票的未来会产生影响,因此在调整中先抛出也是正常的。”张彦斌说,“但从长远来看,像格力、海尔、美的这样的成长股,在价格调整后还会有反弹的机会。毕竟,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已经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从股价的下滑和很多投资者的抛售来看,家电行业下半年的增长情况并不乐观。有业内专家分析称,节能惠民工程实施的一年,很多家电产品都实现了产业升级,使得市场产品档次有所提升,这对家电企业的业绩提升有一定的支撑。同时,整体价格的上升也会一定程度地抑制消费者的购买。

  “随着全球经济形式的持续低迷,家电产品的出口恐怕会难有提升。而节能惠民工程的退出,短期内将会给家电市场带来3-5个月的市场低迷期。整体而言,下半年家电市场可能会迎来负增长。”家电观察家梁振鹏表示。

  厨卫家电将步入整合期

  节能惠民工程的退出和家电市场的不乐观可能会引发家电行业竞争加剧。而作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的厨卫电器,也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迎来深度整合期。

  据了解,2012年以来,受国际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及产能过剩等利空因素影响,厨卫电器市场表现疲软。有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在基于国家城镇化的推进前提下,预计今年吸油烟机市场销量将达1230万台,同比增长仅1.6%。

  随着厨卫电器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推进及城镇居民产品更新换代需求的释放,国内厨卫电器产品的高端化趋势已成定局。据了解,集成灶国家标准有望在年内出台,这将对提高行业门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凭借产品的诸多优势,集成灶也有望成为厨电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家电产业观察家陆刃波也认为,今年下半年家电市场销售前景不明朗。随着政策的退出,很多家电企业将面临技术升级和产品竞争力的压力,业绩可能会出现明显下滑。一直以来,厨卫电器产品竞争激烈程度相对较低,但随着美的、长虹等大小家电企业的进入,再加上华帝、帅康等企业的扩产,今后厨卫电器行业恐怕也将迎来整合调整期。

  智能电视仍是行业亮点

  相比其他家电产品来说,彩电依然是家电领域中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同时也是智能化程度最好的家电产品。随着联想、乐视等IT、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电视行业,再加上业界传闻小米也将于下半年推出智能电视,业内专家猜测,智能电视将在下半年维系家电市场的亮点角色。

  对于小米即将推出智能电视的消息,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可能性较大。早在去年小米推出互联网电视机顶盒时,就有专家分析称,小米看重的并不是价值仅数百元的机顶盒,而是瞄准电视。

  尽管家电行业在下半年处于不明朗阶段,但是智能电视的相继推出将有望推动市场。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智能电视全年渗透率达32%,到了2013年一季度,渗透率已达到37.2%,其增长空间巨大,从各大IT、互联网企业的纷纷进入也可看出,智能电视还拥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不过对于其他家电行业来说,一场衰退在所难免。梁振鹏认为,目前整个家电市场危机四伏,其中变频空调尤为突出。早在今年上半年,在背靠节能惠民工程政策的背景下,空调零售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增长。随着节能惠民工程的退出,以及变频空调能效准入门槛的提升,未来整个空调市场的销售价格一定会继续上涨,这种情况自然会抑制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对市场增长不利。

  研发前沿技术、寻找新突破口将是今后家电企业发展的关键。梁振鹏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国家的政策引导,家电企业更多的是注重产品的节能性。家电企业未来应该在节能外,寻找新的突破点,比如家电产品的智能化、环保化、轻薄化、一体化等等先进前沿技术,这些方面一定程度代表了未来高端家电的走势。“如果家电企业能具备这些前沿技术,可以让企业产品的毛利润和附加值得到提升,让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发展步入快车道。

初审编辑:李玉坤
责任编辑:魏现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