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变“网器” 海尔吹响引爆物联网“集结号”

2016-12-26 17: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海尔集团创业三十二周年暨海尔精神、作风迭代互动会12月26日举行,海尔在会上发布以2017年为起点的新时期海尔精神:“诚信生态、共享平台”,以及新时期海尔作风:“人单合一、小微引爆”,吹响了海尔引爆物联网的“集结号”。海尔将探索从制造电器到“网器”,搭建起具有生态性、共享性的诚信平台,通过“人单合一”模式引领社群经济发展。

现场创客以一首藏头诗表达对新时期海尔精神、海尔作风的理解

  不断“倾否”,海尔精神、作风与时代同行

  从张瑞敏砸冰箱将质量意识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烙在每个海尔员工心中开始,到整合全球资源开展研发、生产和营销本土化的海外创牌,再到砸企业组织架构、培育创业小微,海尔精神与作风跟随时代脉搏,持续迭代更新,让海尔成为时代的企业。正如《易经》否卦中一句爻辞所说:“倾否,而非否倾”。

  张瑞敏在大会上说,企业精神和员工作风很多企业都有,但仅作为口号背下来,没有人关心怎么做,没有转化成战略去执行。另外,企业精神与作风要与时俱进,这也是海尔能走过32年的重要原因。

  1984年,张瑞敏接手的海尔是个“烂摊子”,资不抵债,工资都发不出来。但张瑞敏等海尔创始人坚持高起点引进,高标准起步,发扬无私奉献的忘我奋斗精神,夜以继日、焚膏继晷,差异化地确立名牌战略,开启了持续近20年的高速增长模式,海尔也由此形成了“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当时物质激励很匮乏,需要精神激励员工,就要领导带头牺牲和无私奉献,为员工做表率。”张瑞敏说,“当时物资匮乏,不管是什么样的冰箱当时都能卖出去。但名牌企业是时代所需。因此我们将76台有缺陷冰箱全部砸掉,就是要抓质量,追求卓越,为名牌企业奠定基础。”

  在这种精神感召下,海尔员工形成了“迅速反应、马上行动”的工作作风和“用户永远是对的”强执行力。海尔由此创造性发明的日清管理法及“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管理模式,被国内外企业争相学习,多个管理领域借鉴。

  2005年,海尔形成了以家庭为中心的家电、家居、家装全产业线布局;在市场布局上,以本土创牌为目标的全球格局也已落子成棋。面对全球化和互联网两股力量交织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海尔确立了“创造资源、美誉全球”的企业精神和“人单合一、速决速胜”的工作作风。

  “创造资源不是指有形资产,而是发挥员工最大能动性,利用手中的资源创新,创新就是一种资源。”张瑞敏说,“美誉全球,就是要海尔在国际化过程中扎根本土,形成一个个本土化名牌,再将海尔汇集成全球名牌。”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用户需求,海尔倒逼组织架构和流程颠覆。海尔组织结构从以自主经营体为基本单元的倒三角结构发展为扁平化,进一步又发展为以小微为基本单元的网状组织。

  “海尔砸掉了‘金字塔’式企业组织架构,将一万多名中层管理人员去掉。他们有两条路,要么创业,要么离开。”张瑞敏说,“现在海尔就三种人,为创业小微提供服务和支持的平台主、创业小微主以及创客。”

  这些创客不断到网上与用户交互需求和产品使用“痛点”,将用户难题作为创业课题,再去找全球研发、设计和生产资源。产品推出后,他们继续与用户交互,不断完善并推出迭代产品。

  创客就是“人”,用户需求就是“单”,“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触动了经典管理理论的神经。哈佛商学院卡普兰等学者专门到海尔调研写作了《海尔:与用户零距离》的教学案例,成为哈佛课堂上首个互联网企业模式案例,并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案例。

  引爆物联网需要新精神与新作风

  张瑞敏表示,互联网时代,产品将逐步成为网器,可以和用户交互,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把用户碎片化需求整合起来,通过人、机、物实时互联,让网器根据个性化需求主动提供服务,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这其实就是物联网,海尔将争取在家电行业率先引爆物联网。

最后,张瑞敏引用《道德经》:“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结束本次演讲

  “物联网从提出到现在已发展17年,但迟迟没有在用户体验方面实现引爆。究其原因,关键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产销分离的现状,海尔正在探索的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网站的社群经济,正是解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有效路径。”张瑞敏说。

  以2017年为起点,新时期海尔精神“诚信生态、共享平台”和新作风“人单合一、小微引爆”将成为海尔从传统工业时代追赶者到物联网时代引领者蜕变的愿景使命和行动纲领。

  诚信的重要性在传统电商时代已经凸显,而在物联网时代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因为每一个企业在物联网中都必须从封闭的自成体系的组织变成开放的生态,只有整个生态诚信,用户才能得到诚信体验,生态中各个节点才能共同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生态圈才能越来越大。

  以冰箱为例,它在物联网时代将成为厨房的“中枢神经”,不仅涉及冰箱生产企业及其模块供应商,还将涉及农产品供应商、超市、娱乐音视频资源提供商以及饮食、健康咨询机构等。只有各方都诚信地提供服务和产品,让用户得到最佳体验才能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物联网时代,企业将不再是中心,而将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生态圈。支撑这个生态圈的将是一个个的共享平台,整合全球各类资源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平台上各攸关方利益最大化。”张瑞敏说,“将来企业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所拥有。”

  采用“人单合一”模式的创业小微将是共享平台上创造用户价值的基本单元,他们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相互并联形成用户体验迭代的生态圈,持续实现用户体验的引爆。“‘人单合一’是诚信和共享的必要条件。”张瑞敏说。

  海尔新精神与新作风露出“尖尖角”

  海尔三个时期的企业精神与员工作风并非相互割裂,而是始终以用户为是、以自己为非的是非观,根据企业现状与时代特征不断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其中,“人单合一”贯穿海尔精神与作风迭代的始终。

  创业之初到2005年间,海尔在致力于提高员工效率同时,注重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创造力和潜能。对外强调“用户永远是对的”,“用户的难题就是我们创新的课题”;对内强调“优质的产品是优质的人创造出来的”,“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并探索自主管理组模式,为“人单合一”模式埋下了种子。

  2005年到2016年,是“人单合一”逐步走向完善和成熟的阶段。海尔通过互联网将员工与用户相连接,让用户从创意设计、生产和迭代更新全流程参与,不仅解决了用户需求碎片化问题,更释放了员工与用户最大能动性与创造力。

  “人单合一”模式输出到海外,使被并购的国外家电品牌重焕活力。日本三洋白电业务曾连续8年亏损,被海尔并购8个月后扭亏为盈。新时期,“人单合一”更是海尔引爆物联网的最强竞争力,也是塑造海尔新精神的强劲动力。

  目前,海尔新精神与新作风已经露出“尖尖角”。12月26日,获得2016年度海尔三金奖提名的六个小微和平台就是例证。

  日日顺乐家小微注重快递柜细节服务,快速解决快递员和消费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在冰冷的快递柜上触摸到了“温度”。他们不仅业务规模快速扩张,更收获了小区居民信任。

  “我们建立了乐家用户交互群。在利用社群解决用户问题过程中,我们发现用户还有一些生活困扰,比如灯坏了不会换、马桶堵了不会修、需要保姆不知道从哪找靠谱。”日日顺乐家小微创客刘毕成说,“为此,我们就去为用户找靠谱服务。”

  从柜子进社区,服务到用户家,快递柜成为连接器,将原本快递柜单纯的流量变成了社群用户。“基于社群用户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开始在社群做流量变的尝试。我们首先推广砀山罐头,推广当月销售额达10万元。商户老板为此主动进社群,并根据用户意见不断改进。”刘毕成说。

  青岛清算中心是海尔的一个创业小微,从7月15日上线以来,交易额3个月过百亿,预计6个月过千亿,18个月过万亿,发展增速全行业第一。“我们利用海尔共享平台思维和用户思维,主动为交易市场提供‘拎包入住’般的服务,瞬间目标市场就青岛变成了全国,定位就从千亿上升到了万亿。”青岛清算中心总经理贾庆佳说。

  “2017年将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生根开花的元年,员工和用户自主地彰显自我价值。”张瑞敏说。

初审编辑:庄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