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开启加盟模式 渠道下沉“收割”县域门店

2019-01-23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位于济南商河县的国美店,开业大促三天,销售额最终定格在了152万元,远超预期的50万元目标……

  曲新建有些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作为山东省济南商河县国美首家新零售店合伙人,他感慨:“在济南商河这种四线小县城,过去一次大促能卖四五十万,就相当不错了。”

  这便是国美布局“家·生活”战略下给传统县域家电零售卖场“赋能”带来的威力,这也标志着,在全国拥有2000余家线下门店的国美,自此开启加盟模式。这一举动,也是国美唤醒创新基因,全面转型的重要一环。

国美首家新零售店开业时人气火爆

  县域困局:儿女不接班,“操盘手”跟不上新玩法

  “在座的都是家电销售行业老兵,有没有感觉越来越累?”1月2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9年度国美新零售店招商大会上,曲新建面对台下来自山东各县域城市家电零售卖场的大佬们,讲出了共同的困局。

首位国美新零售店合伙人曲新建道出众多合伙人们共同的心声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销售业绩下滑,盈利能力差,有的甚至入不敷出;天天都在想办法搞促销,却收效甚微;零售电商们还在搞渠道下沉,抢食小商场的市场份额。

  “过去天天都在想,假如有一天国美来了,我们该怎么办?”山东沂水国美新零售店合伙人王孝伟说。而曲新建则直言不讳:“目前在县域搞家电零售卖场的,大多在45-55岁之间,思想、玩法跟不上时代,想交给儿女打理,人家嫌太苦太累,不愿意接班。”

来自山东各县域市场加盟商们聆听曲新建分享

  另一方面,国美作为中国零售业领军企业,拥有供应链、渠道、物流配送、品牌、资金、运营、互联网等众多优势,长时间以来一直坚持开设直营店为主,目前全国已2000余家店,一直没有加盟的先例。

  如今,国美利用其品牌、供应链、配送等诸多优势,渠道下沉,发展“共享零售”,为传统零售卖场赋能,加速转型升级。“供方和需方的共同变化,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可能。”业内分析人士说。

  非常惊讶:小县城单店卖152万,超额完成200%

  2018年12月21日,国美与县域家电零售卖场合作的第一个“爱情结晶”——山东济南商河国美新零售店开业,用曲新建的话说:“新零售店首日销售我想到人会很多,但没想到这么多。早上8点开门营业,7点门前就排了几十米长的队,亘古未有。”

  “这是严冬,人们不愿意出门,如果是春秋天,人可能会更多。”参与这家店开业筹备的国美济南分部总经理助理田凯说。三天后的盘点,山东济南商河国美新零售店销售额达到152万元,而此前销售的目标是50万元,相当于超额完成200%以上。

  与会县域家电零售卖场同仁们惊讶不已:“三天152万,在人多、消费能力强的大城市,可能不算什么,但在商河这样的小县城,就非常了不起。”

国美首个新零售店在山东济南商河县盛大开业

  达成这种销售业绩原因很多,首先,作为国内零售领导品牌的国美,其自身32年的品牌号召力在消费者心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和群众基础;其次,通过国美的标准化装修和场景化搭建,门店的购物体验得以大幅提升,成为商河县集“吃喝玩乐”于一身的地标性零售卖场;再次,国美利用其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优势,极大的丰富了卖场的商品品类,其中新增品牌就达19个之多。

  “合作中,国美的狼性文化、战斗精神、营销策略,深刻影响了我。”曲新建继续说。与国美合作过程中,双方共同严选产品,国美的大数据准确的判断和筛选更适合当地消费者的商品,而通过协调供应商后,国美进一步取得了更多市场资源,并快速完成认筹、预售并锁定消费人群,实现了新零售店的落地。

  六大赋能:加盟商没库存压款,还节省大量人工

  “其实,加盟国美的好处还不只提升营业额。”合伙人王孝伟表示,他用10分钟就做出了与国美合作的决定,之所以这么干脆,他透露:“首先,它解决了我最大的痛点,库存压款问题,合作之后,我就不需要压货了”。

  业内人士表示,这对中小家电商场来讲,至关重要,很多小老板干了一辈子,只赚了一堆货,因为钱全压在货上呢!其次,加盟之后,店内直销员由品牌商提供,并负担其工资。“如此一来,我会省很多人员工资。”王孝伟说。

国美零售李健分享加盟国美的优势

  “销售额提升了,费用又节省了,利润率肯定会增加。”国美零售二级市场新零售店开发中心总监李健说,加盟国美有强大品牌背书,过万件SKU,供应链全品类销售拓展,还有上千亿销售流水。

现场签约加盟商

  据悉,32年的国美,凭借2000多家实体店运营经验,会给新零售商的门店带来全新用户体验。国美将给予加盟商六大赋能:资金赋能方面,减少资金占压,无库存压力,使加盟商盘活资金,实现轻资产运营;供应链赋能方面,接入国美供应链平台,加盟商可实现多品类、多品牌经营。按照直营店模式,对加盟商开放供应链,共享全品类库存,统一装修风格,品牌授权、物流配送和培训管理赋能,共同打造国美零售“家·生活”生态圈,实现合作共赢。

现场签约嘉宾合影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