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拉动增长 方太发力两大全新品类

2019-08-16 09:36:00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作者:

  人民网上海8月15日电(记者毕磊)8月12日,方太集团举行2019年度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两款重磅产品。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厨电制造的新一轮升级,比拼的是科技的实力,产品创新的速度。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发布的两款新品对方太来说有着其特殊的意义,或许能够成为下半年厨电行业的“破局之举”。

  打造集成型新物种 

 

  近年来,集成灶产品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市场复合增长率近40%。这说明消费者对集成厨电产品的需求在持续上升。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张,普通集成灶的相关问题不断凸显:停留在拼接式的集成阶段,尤其是采用的下吸下排式的抽油烟的方式,导致油烟堆积在箱体内,更容易引发各种问题。

  方太此次发布的集成烹饪中心,以更适合消费者的一体化设计与协同的集成解决方案,直击传统集成灶行业痛点。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采用低吸上排式分体油烟机,彻底改变了现有集成灶的吸油烟方式,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还让用户获得更好的吸油烟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采用一体化的设计和协同的集成解决方案,在外观上更显高端;并通过一体化操控界面,实现了多种烹饪方式的协同操作。在满足集成烹饪厨电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给集成灶市场带来新一轮的供给优化。

  据方太产品经理介绍,秉承着“空间做减法、功能做加法”的方向,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在研发之初,就在破解传统集成灶的一系列隐患,同时还要构建满足用户对于厨房集成烹饪的乐趣和信任。

  面对当前中国家庭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消费者对于厨房烹饪的健康、绿色和安全等要求越来越多,无论是一二线市场,还是三四线市场,消费者对于集成厨电产品和分体单品的需求始终并存于市。然而,推广多年的集成灶当前更多在农村市场推广使用。随着高端品牌方太的加入集成厨电市场,有望撬动一二线市场的集成厨电市场,并带动三四级市场新一轮的供给优化。

  进军净水机市场 

  据2018年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制造业企业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70%以上智能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净水“膜”领域。

  目前市场上的净水技术以超滤和反渗透这两类为主。普通超滤技术能够保留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微量元素,但无法滤除重金属。而普通反渗透技术能滤除重金属,但也把有益矿物质里的微量元素全部滤除。而且,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靠进口。

  “方太要为消费者打造一款能够带来真正的健康好水的净水机。”茅忠群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讲到,“研发净水机,足足花了8年时间。如果没有这样一份仁爱之心,把顾客当成亲人,我相信是很难做到的。”据悉,方太原创发明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不仅能滤除重金属,还能保留有益矿物质。

  第三军医大学水质营养专家舒为群教授介绍:“方太推出的净水技术,充分遵循了‘存优汰劣’的饮用水处理原则,很好地实现了安全和健康饮水的共同需要。”

  方太净水机的面市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国家电企业自己拥有了研发尖端净水技术的能力,净化效果并不低于国际领先水平且更加有益人体健康。这一膜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跨越发展。

  让方太创新成为一种现象 

 

  4年前,方太发布了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给行业打开了洗碗机市场的一扇窗。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度,方太水槽洗碗机占洗碗机市场累计份额近四成。这款拥有原创技术的产品,让中国厨电业完成了从改进创新到自主原创的跨越。

  据了解,目前方太已拥有近30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400项,建造了全球最尖端的厨电实验室,拥有780余人的研发团队,并在日本、德国成立了研发中心。

  此次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的发布,标志着方太已经将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硬核科技——新材料领域,具备了更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同时也开启了企业在新时期的科技创新战略。

  对此,茅忠群表示,方太会坚持用户需求驱动,将加快创新的速度,同时加大对于硬科技产品、原创性产品的创新力度。这是方太的创牌之源,也是立身之本。“未来,方太每年都会有新产品推向市场,利用新产品撬动市场。”

  2017年底,方太宣布公司厨电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不含税),成为中国厨电业首个破百亿的企业。茅忠群表示,方太的目标是千亿级的伟大企业,而不是千亿级的普通企业。我们不希望只是做一些数字、加法,如果千亿只是数字的堆积,这不是我们想要的。

  “从这个角度来讲,创新永远是方太会追求、坚守的”茅忠群补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