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图片新闻

从手机到电视 飞奔的视频产业

2020

/ 03/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美国芯片巨头博通把Netflix送上了被告席,博通公司状告奈飞侵犯了八个和网络视频服务有关的技术专利。博通表示,奈飞的侵权行为导致了掐线族的增加,这降低了对博通芯片的需求。

  所谓掐线族,其实就是指那些青睐网络视频服务,抛弃了传统有线电视服务的人。不光掐线族在增长,全球范围内的无电视家庭近几年也在快速增长,现阶段可以说整个电视产业链都处于一种焦虑状态。

  大家常说智能手机市场是一片红海,其实电视市场也差不多。从行业整体来看,电视市场早已触达市场天花板,近两年整体都处于微增或下跌的状态。据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彩电消费约2200万台,同比下跌4.3%,全年消费情况预计最多与2018年持平。

  是不是怎么看都觉得彩电市场就是一个坑?然而,国内的电视市场却热闹异常。从2018年开始,各大手机品牌纷纷入局电视市场。就在前不久,OPPO还确认了进入智能电视行业的事实。此外还有小米、redmi、华为、荣耀、realme、一加、OPPO们的前赴后继。

  小米已经推出壁画电视,无需遥控器,通过语音即可查看家中设备状态并进行视频娱乐活动;华为的“鸿蒙”芯片也是立足于A IoT的轻量化物联网芯片;TCL也已宣布进入AI IoT赛道,将用户的需求与家庭智能设备以及AI能力,三者互联组合,同时布局电视大屏情感交互功能,即电视可通过人像实别区分用户,利用视觉交互技术获悉用户喜好,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推荐,实现“懂你”的智能个性化服务。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究竟所图为何?我们也许能从下面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推测。

  首先,手机与电视的一个明显共同点就是都带有屏幕,且都是以内容做服务。这表示在制造方面它们有许多的共同之处,手机厂商在供应链方面的基础可以很好地转移到电视产品上。而电视的大屏体验又是手机的小屏所无法满足的,入驻电视市场正好可以满足手机厂商们的在大屏方面的缺陷。

  其次,手机品牌的去手机化是目前行业的一大趋势,布局全品类已经成为标准模式,这对于品牌而言既是主动变革(入局电视行业能够为品牌带来额外收益,且还能增加品牌影响力)又算是被动变革(别人都做,你做不做)。要知道,试错的成本很低,但错过的后果任何一家品牌都承担不起。

  最后,则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在IOT家庭场景驱动下,电视产品作为智能家居时代的枢纽存在,其想象空间被无限放大。掌握了小屏主动权的手机品牌,如果能再获得大屏放入主导权,那就能实现双屏联动互通,在IOT战局上占到先机。

  基于以上原因,使得手机品牌自愿也好,被迫也罢,总之是纷纷入场,不过问题又来了,电视产品这种存在感的扩大会带来什么商业上的变化呢?

  一、随着广告营销领域的不断发展,精明的广告主对个性化营销的理解越发深刻,电视自然也不例外。例如,极链科技的灵悦·视频AI全域营销平台以“AI智能投放+大数据挖掘“为基础,以智能场景投放、视频全域直达、精准洞察用户为目标,建立了一套完整、专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体系。又比如说酷开网络的精准投放,可以将用户人群划分为300多个维度20000多个细分标签,实现千屏千面的新营销效果。

  二、品牌应清晰界定电视的定位及价值。大屏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并不是扮演或者替代之前的某类广告,而取代其预算,应该独立的存在,品牌在看待大屏时,应该有它的合理定位。事实上,大屏与生俱来的权威性是不可替代的,在品牌营销中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种草”媒体,使品牌价值获得更强有力的背书。

  三、电视覆盖了充足的广告位,品牌应根据自身营销目的选取不同链路的营销路径。强曝光类、场景原生类、内容触达类、效果转化类等等各类营销场景,充分满足广告主品效协同、品效合一的需求。例如,机顶盒开机广告不同于移动端广告,是不可跳过的,可以完全曝光在受众的面前。而场景原生类的AI场景广告软性植入,则相对更不易让用户产生反感,可以对受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电视机多屏投放,采取多屏组合全路径覆盖场景进行投放,是品牌必选的方式。把碎片化人群的屏幕打通,贯穿起来,更能有效增强营销效果,提升用户互动与参与感。

  也许将来某一天,电视这种我们本就习以为常的家电,会变得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这也是未尝可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