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图片新闻

电视开关机广告乱象何时休 专家:涉嫌侵害消费者多项权利

2020

/ 04/03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开关机广告这一行业顽疾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厂商所摒弃。在近日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再谈开关机广告,表示开关机广告不符合商业逻辑,涉嫌侵犯用户选择权,号召大屏行业取消开关机广告。随着相关规范的出台以及部分电视厂商的升级整改,开机广告的乱象或将有所改变。

QQ截图20200403091621

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要将“开关机无广告”推动成为行业标准

  利益作祟 开机广告成顽疾

  在大屏产品上,不能跳过、不能快进、甚至不能关机,播放时长达几十秒的开机广告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如何能将观看广告与否的选择权交还消费者手中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江苏省消保委2019年对小米、三星、创维、乐视等十家智能电视品牌进行的开机广告专项消费调查显示,96.4%的消费者家中的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45%的消费者表示开机广告在15-40秒之间。在反映开机广告问题的人群中,有一半的消费者表示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

  据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介绍,每个点播终端都代表着一个开机广告,终端数量越多,就代表收看开机广告的用户越多。智能电视企业的广告平台收入越多,单位价值也就越大。

  OTT(即Over The Top,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产业大数据分析公司奥维互娱数据显示,2019年OTT广告运营总收入达99亿元,相比2017年翻了近四倍,其中开关机广告的占比最高,开机广告和开机后资源广告总收入已达到24亿元,预计到2023年OTT广告总收入可突破450亿元。

  此前,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曾表示,广告是智能电视商业模式的一部分。智能电视开机需要十秒以上的等待时间,若开机过程中不播放广告,则只显示单调的品牌商标。相对于商标,播放广告更容易让用户接受。

  规范出台 乱象或有所改变

  开机广告在给电视厂商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却在无形中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电视开机广告涉嫌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他看来,智能电视标价和厂商盈利策略不可混为一谈,商家无权通过强制性广告来向消费者转嫁成本。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开机广告的存在本身就违反了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为了对开机广告规范化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业内机构正在积极行动。3月12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服务规范》,明确要求品牌厂商在产品销售环节,以及产品说明书、包装箱、系统界面中对具有开机广告的产品做出明确提示,以便用户在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产品,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为了保障用户体验,该服务规范还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服务获取条件、启播时限、播放时长、广告提示、剩余时长提示、关闭能力,以及对广告内容的合法性、有效性、流畅度、清晰度、最大音量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据悉,该服务规范将于今年9月13日起正式实施。

  除此之外,江苏省消保委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制定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所有开机广告时长不得超过30秒,且必须可以一键关闭;关闭广告提示窗必须明确清晰,宜置于屏幕的右上顶角;关闭广告提示窗窗体尺寸,纵向占据屏幕尺寸比例不低于3%,横向占据屏幕尺寸比例不低于4%。

  刘俊海表示,上述技术规范是消保委在代表消费者发声,为消费者呐喊,具有社会责任感、愿意善待消费者的电视厂商不会无动于衷。但江苏省消保委属于省一级的消费者保护组织,本身不是立法机关,江苏消保委的做法可以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或可上升至全国性法律或地方性法规。

  厂商改变 市场生态环境向好

  中国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已有部分厂商对开关机广告说“不”。据了解,华为、荣耀自去年进军智能电视行业、推出智慧屏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拒绝开关机广告。赵明在近日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不同于提供免费内容服务的电视和视频平台,广告是为了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消费者付费购买的硬件产品属于个人财产,强制性的电视开关机广告不符合商业逻辑,无异于将电梯间的广告屏移到用户家中,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未来,荣耀也希望能够推动全行业取消开关机广告,让“开关机无广告”成为未来所有智慧屏产品的标准。

  目前已有厂家跟进这一做法,如TCL发布的TCLXESS智屏,同样以没有开机广告作为卖点之一。

  今年2月,创维也发布公告表示,将陆续对旗下200多款电视(含创维品牌、酷开品牌)进行软件升级工作,逐步实现开机“一键关闭广告”的功能,用户通过对电视软件在线升级即可实现,预计这一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希望类似的做法能引起更多电视厂商的关注,当然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加大靶向监管、精准监管,提升监管的力度,打造消费者与企业多赢共享、包容普惠、公平公正的电视市场生态环境。 ”刘俊海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