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学 周易文化与成功人生”国学讲坛8月23日开讲

2014-08-18 14: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伟
分享到:

作为第五届山东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国学 周易文化与成功人生”国学讲坛将于8月23日在山东新闻大厦举办。本次国学讲坛,刘大民教授将引经据典,为大家解读国学精髓与深奥智慧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

  

  “弘扬国学 周易文化与”国学讲坛  

  大众网8月18日讯(记者 韩伟)作为第五届山东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国学 周易文化与成功人生”国学讲坛将于8月23日在山东新闻大厦举办。届时,中国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天佑人居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大民教授将做主题演讲,并就《周易》智慧在人生成功、企业管理中的运用进行深入剖析,引发新一轮“国学热”。

  据了解,本次国学讲坛是“相约文博会”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一,主题为 “弘扬国学 周易文化与成功人生”,议题设置为《周易》智慧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基因的组成部分、人生成功的三大要素为天时地利人和两大板块。旨在通过对国学精髓深入浅出的讲解、周易文化与人生发展的关系剖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广大听众和企业单位深入领悟国学智慧、汲取思想精华,给予更多有益启迪、传递文化正能量。

  古为今用 解读现代人的《周易》

  众所周知,《周易》是国学文化中一部内涵最精深、影响最广泛、流传最久远的文化典籍,历经数千年之沧桑,对中国历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周易》是一部百科全书,不仅告诉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还是一本指导人生成功、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等多重功效的“秘籍绝学”。

  《周易》的智慧和精神已经是中华民族基因的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诸多改变。在全球信息化竞争的社会,直接搬用、套用古人的东西是不行的,更需要根据现有问题重新解读,需要带着自己的问题去深入理解,读的是现代人的《周易》。本次国学讲坛,刘大民教授将引经据典,为大家解读国学精髓与深奥智慧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

  “天时、 地利、人和” 决定人生成功与企业发展命脉

  《孙膑兵法、月战》:“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被尊为“亚圣”的孟子也说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部《周易》,一言以蔽之,道出天地人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变化的道理和规律,阐明人生要想成功,三者缺一不可。

  当今社会,“天时地利人和“究竟指的是什么?如何理解、把握和运用?刘大民教授认为,国学文化中的“天时、 地利、人和”之说是决定人生成功与企业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讲坛现场,刘教授将通过经典案例分析,为大家阐释这三个关键因素对人生成功、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

  据悉,“弘扬国学 周易文化与成功人生”国学讲坛活动由第五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主办,大众网、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承办,并得到协办单位鲁商集团的大力支持。届时,来自政府部门、企业代表、文化教育专家、新闻媒体等人士将参会,共襄国学盛宴。

  主讲嘉宾:刘大民 教授

  嘉宾简介:现任中国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天佑人居科学研究院院长、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学术顾问、国家《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南》在编政策丛书学术顾问。

  得刘氏家族传承(家兄刘大钧教授乃中国周易学会会长、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民教授对周易文化、成功人生、宜居环境、养生科学等方面颇多独到见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