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老板重金买入格力股票,董明珠喜耶?悲耶?

2016-05-03 09:07: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美的一晚一度电,到一晚低至1度电,类似这样的技术,还可以去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来欺骗我们消费者,我认为是悲哀的事情。”——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这样评价老对手美的。

此时董明珠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四季度,美的老板何享健花费数亿重金,买下了格力电器4290万股股份,其中1573万股还是借钱买入的。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作为老对手,何享健为什么要买格力电器的股票?

除了争斗,也有“温情一刻” 

中国两大空调生产企业,一个是位于顺德的美的,一个是位于珠海的格力,两地直线距离仅80公里。 

在2016年4月29日之前,人们对于这一对“邻居“的印象是:死对头、最强大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去年上半年空调行业步入寒冬之后,这样的印象有增无减。

空调月度销量,数据来源:广发证券、产业在线

 商场如战场,但残酷的战场,往往也充满戏剧性。

4月29日,格力电器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这份报告甫一面世,就引起了家电圈,乃至整个财经圈的惊呼:

美的老板何享健,买了格力电器的股票,而且位列第十大股东!

何享健与格力电器,数据来源:美的集团公告、格力电器公告,工商资料

 尽管4290万股格力电器股份并非由何享健直接持有,但透过两个中间层不难看出,实际持有格力电器股份的,正是美的集团老板何享健。

 直接购买最强对手的股票,这在整个A股也极为罕见。

救格力股价,除了董明珠,还有何享健

记者注意到,何享健买入格力电器股份是去年四季度,这一时间选择也颇有看点。 

去年7月份,A股经历了一轮大跌,格力电器也不例外。7月1日,格力股价最高攀升至30.94元,但到9月29日,其股价创出15.72元的低点,区间最大跌幅为50%。

 为了提振股价,上市公司纷纷抛出了自救计划,格力电器也不例外。其中,格力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最为给力。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9月到2016年2月5日,董明珠累计增持了186.5万股格力电器股份(其中2015年增持了140.7万股,占比75%),耗费资金3169.5万元,是董明珠2015年年薪(697.71万元)的4.5倍。

2015年9月以来,董明珠增持格力电器股份情况,数据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记者留意到,在去年四季度格力电器所有的救援者当中,花钱最多的不是董明珠,也不是一向对格力电器青眼有加的QFII,而是何享健。其增持股数是董明珠的30倍,如果以四季度格力电器均价19.46元计算,何享健掏出的真金白银为8.3亿元。

何享健之于格力,真爱or另有所图? 

以前,外界已经习惯于美的和格力之间残酷的竞争,但在何享健增持格力一事上,人们仍然能够嗅到一丝不一样的味道:

 

1,根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记者发现,在280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何享健投资(非控股,即财务投资)的上市公司,有且只有格力电器一家;

2,去年7月,美的集团也参与了维护市场稳定的行动,回购了10亿元的股票。以格力电器去年四季度均价19.92元计算,何享健在格力电器身上花费的真金白银高达8.3亿元,相比美的集团的回购额也相差不了多少;

3,何享健间接持有的格力电器4290万股股份,其中有1573万股是融资融券账户持有——换句话说,何享健是借了部分钱,买的格力电器;

4,去年,格力电器在营收方面的增速已疲态尽显,正处于业绩的困顿期;与之相反的是,美的集团去年前三季度营收仍保持了增长。

▲格力电器单季度营收及增速,数据来源:长江证券、wind 

在买入格力电器股份后,何享健得到了什么?

 去年四季度,格力电器股价走出一波大反弹,股价区间涨幅高达38%。2015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何享健持有的格力电器股份总市值为9.6亿元。

 当然,对股民来说,何享健此举,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网友问道:“去年就有投资者提醒公司当心美的趁公司股价长期低迷来收购参股。你们回答,呵呵。如今公司股票突然之间就长期停牌了,真的只为收购银隆新能源一个原因?请问公司最新的股东名单里是否有美的集团关联方的影子?”

 对此,格力电器的回答是:请理性分析,谢谢!


和万科类似,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也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国资)持股比例只有18.22%,加上董明珠直接持有的0.73%,合计持股不到19%。 

在格力电器一季度报告当中,记者发现,宁波普罗非已经从十大股东名单当中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何享健一定退出了格力电器。因为在今年一季度,高瓴资本-HCM中国基金以4536万股成为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将去年年底第九大股东董明珠挤到了第十位——原来第十位的宁波普罗非,可能是被挤到了第十名之外。 

何享健和董明珠的故事,还将如何演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