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购库卡逻辑 合理性并非代表悬念消失

2016-05-23 16:03:00来源:经济观察报 冯庆艳作者:

    一桩跨界的花费约292亿元的并购案虽未收官,却无法掩盖其带来的地震式效应。

  5月18日美的在股票停牌后又发一公告特意说明此事,而掌舵者方洪波也在公告后有类似表示,“这会驱动双方增长”,有利于“配合美的‘双智’战略(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战略)”,被收购方库卡首席执行官也通过路透社发声称“这不是恶意收购”。

  并购双方为美的集团和库卡公司,前者意欲收购后者,将持股比例增至30%以上成为第一大股东,一个为传统家电迫切转型至智能制造的中国企业巨头,一个是垄断核心零部件技术的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两者自身所携带的种种特质以及行业背景,给这桩并购案增添更多悬念。

  欲斥巨资并购

  刚披露的库卡收购意向侧面佐证了一句话的分量,那是方洪波年初在集团开年早茶会上说的,大意为“美的必须更快速地改变”。而在那前后他本人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开辟第二跑道”和双智战略下“再造一个新美的”的理念。

  美的掌舵者方洪波并不讳言,机器人战略在公司整个“双智”战略中的关键地位,其曾多次公开透露“进军机器人领域”的迫切,而这桩库卡并购案依然让外界感到震惊。

  “擅长资本运作的美的,将之前在家电领域并购的激情转移到了机器人领域,”一位长期关注美的的投行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

  不过,同样是资本运作,此次收购资金规模是之前几次难以相提并论的。此前,美的与日本安川电机去年8月合资设两个子公司,总投资共计4亿元;今年初将机器人本体企业安徽埃夫特17.8%的股份收入囊中,仅花了5400万元,并承诺未来三到五年以埃夫特为平台投资不低于10亿元。而此次美的为了成为库卡的第一大股东,将最高支付不超过4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92亿元)的现金对价。

  这一收购对价引发外界溢价是否过高的质疑,据银河证券统计,过去十年间,库卡的市盈率(PE)区间为5~20,而此次美的以每股115欧元的价格自愿要约,市盈率高达48倍。

  与机器人四大家族其他三家5月18日的市盈率相较,ABB、发那科、安川电机均未超过20倍,美的收购库卡价格的市盈率却为48倍,似乎收购溢价过高。而按照国内A股机器人企业动辄100倍的市盈率来算,反而算低的了。

  据悉,美的已于去年8月和今年2月两次共购入库卡13.5%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库卡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福伊特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5%,在2014年入股库卡,当时库卡公司的股价在50欧元-62.5欧元之间。路透社透露该股东的表态,希望美的集团向其解释它的详细收购方案。

  美的公告之后,库卡的股价出现飙升。

  然而,美的进军机器人领域的意愿,并非这桩巨资并购案的充分条件。

  “一拍即合”背后

  美的和库卡之间的并购案,并非一厢情愿,而是“一拍即合”。

  “美的并购库卡的初衷有二,一是改造自身工厂生产线,其自身拥有大量工厂需要改造;二是寻找除了家电之外的新的增长点,家电业微利预示其衰退期到来,去年美的年营业收入已经同比下降了,”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经济观察报说。

  美的从2012年由创始人何享健手中交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完成了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蜕变。美的更以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8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7亿元的优异成绩盘踞行业前列。

  方洪波曾公开称,未来美的也将努力从传统家电企业,往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硬件公司转型。美的要开辟“第二跑道”,于是,2015年,美的展开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

  梁振鹏说,即是机器人使用者又是投资者的双重身份,让美的看到,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成为机器人竞争的主战场,另一方面,中国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上缺失,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在全球形成垄断格局。而美的想做的是“市场和技术”的资源整合者。

  美的集团不但透过投资于机器人提升美的的生产及物流自动化,也研究开发以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家居设备。其目标是未来数年将整体销售额提升至超过250亿欧元,其中智能设备及服务机器人会为销售额增长带来巨大贡献。

  大手笔资本运作不可避免,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中,ABB、发那科、安川电机的股权结构复杂且业务多元,并购难道相当大,而库卡主要业务为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以及物流运输,是一家较为纯粹的机器人公司。

  目前美的机器人应用已经超过1000台,拥有控制器技术的库卡,可以为美的供应产品,促进美的提升制造水平。库卡的子公司瑞士格能够提供仓储、分拣、运输、物料处理等自动化解决方案,与美的子公司安得物流业务具有协同效应,也是美的此次收购的动力之一。

  方洪波在5月18日公告后坦言,我们坚信美的增加对库卡的持股比例可以既保持库卡的独立性,又能使两家公司通过合作进一步驱动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这让此前不断增加对中国投资的库卡颇为满意,库卡总裁劳伊特日前对媒体说,他对美的的报价毫不吃惊,因为两家企业商谈这桩生意有数周时间了,内容涉及改善共同的物流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生产以及将该业务推动到中国去。

  据了解,2014年,库卡在亚洲业务总部上海建立了欧洲之外的首座机器人生产基地,其年产能将达到5000台。这些机器人被投放于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2015年,库卡来自亚太地区的收入占比约为19%,欧洲则贡献了该公司收入的46%。另外,2015年,用于汽车行业的机器人收入占据库卡收入的大约50%左右,未来其产业在家电领域的延伸,也是对其自身的一大考验。

  当然,此次收购对于美的而言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如若成行,美的集团的资产结构将出现重大调整。最高40亿欧元的对价,意味着占美的集团总资产价值20%的份额,将变为欧元资产。

  不过,合理性并非代表悬念的消失,这一桩你情我愿的收购案最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融资及决议、拿到德国审批?假如收购得以实现,美的与库卡之间能否起到“化学反应”,将美的带上“第二跑道”,实现方洪波“再造一个新美的”的宏愿?假如收购中途搁浅,美的的“双智战略”又该何以推进?一切都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