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换时间 农村家电市场被聚焦还是被烧焦

2016-05-24 17:41: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销路不畅给家电厂商和代理商们带来的寒意越来越明显。在库存和价格战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许多家电企业纷纷把目光集中到了三四级市场,希望寻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

  家电三四级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到底还有多大的拓展空间?带着这些疑问,中国家电网记者奔赴山东临沂对家电市场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你不这样做,农村市场就会被其他企业抢走”。临沂澳柯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波告诉记者,目前澳柯玛已经在当地农村市场进行“扫村”行动,一些其他家电企业也在这样做。

  家电下乡和会销模式已经严重透支农村市场

  提起当年的家电下乡,许多家电行业人士都眼里放光。农村市场一度成为家电企业销售业绩增长的源泉,无论是家电巨头还是还是中小厂商纷纷抢占农村市场,曾经的农村家电市场似乎钱景无限。

  刘万波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的家电产品具有价格和补贴优势,许多村镇的人该买的买了,可有可无的也买了,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农村市场。

  随着电商的兴起和冲击,许多家电企业在农村市场日子慢慢不好过起来,会销模式接棒家电下乡继续为家电企业冲击业绩。今年五一期间,国美北京某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五一优惠政策,家电销售商一般还会举行几场内购会。厂家直销、店庆或者新店开业的口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但是这样的活动会提前透支家电市场。刘万波表示,今年五一期间家电企业业绩相比同期出现下滑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跟家电下乡、会销和人造节日营销提前透支市场需求有很大的关系。

  进村“扫荡”刮油 家电企业也很无奈

  许多家电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火拼,赔本赚吆喝的情况已经为人所知。但是,三四级市场也竞争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还是让人有些诧异。刘永波告诉记者,许多家电企业正在进行渠道下沉,澳柯玛销售人员会根据区域划分进入乡村进行展销,同时还会推出以旧换新、组合销售的政策配合拓展市场。许多销售人员吃住都在乡村,这个村的展销期还没过,下个村的活动计划和物料就已经在准备当中。

  在临沂家电厨卫城某家电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为了还能保持与往年相当数量的客户,有时候不得不进行扫街,除了以前没触及到的家电销售店铺,许多洁具、橱柜店铺也成为了宣传走访对象。

  许多家电行业人士谈到这些情况都很无奈,市场蛋糕就这么大,想要取得业绩必须得付出高出往年几倍的努力。

  以空间换时间 农村家电市场背负着转型升级之痛

  在问到进村活动会不会耗尽农村市场潜力时,刘万波表示其实农村市场已经被透支,其他家电企业也这样做,反应慢就会被吃掉。

  现在诸多家电企业都在进行转型升级,进军高端、质量行动、差异化定位、精准营销等策略都还在探索实施阶段。正如企业转型升级周期需要时间一样,消费者的家电产品升级换代需求也需要时间。

  刘万波告诉记者,冰箱、冰柜、洗衣机等大件家电在消费者手中的使用年限一般在8到10年左右,家电下乡的产品还没有完全达到大规模的更新换代期。现在,会销和其他销售手段又透支了一部分市场需求,农村市场的拓展也是困难重重。

  在一定程度上,农村市场的空间开拓为家电企业转型升级赢得了一些时间,但是转型升级之路的探索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成功我们并不知道,农村市场却实实在在面临着被榨干的危险。到那时,家电企业的业绩又要靠什么支撑呢?

  在调查采访中,临沂家电厨卫城的一些代理商也带来了一些喜讯。某家电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虽然白电市场不如人意,但是其代理的几个品牌的饮水机销售业绩相比往年却出现了回暖迹象。在分析业绩回升原因时,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因为前几年的市场洗牌,许多饮水机小品牌厂商已经消失,目前的饮水机市场已经被生存下来的几家主流品牌所把持,所以其代理的饮水机产品业绩稳步回升。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市场行情,每年店里代理的的产品品类和品牌都会有适当的调整,所以才能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保持业绩增长。

  在农村家电市场的潜力被榨干之前,不管家电厂商还是代理商都会用各自的方法保持生存,区别在于有些企业会越战越勇,有的企业会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消失的无影无踪。(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