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打头炮,国家将严打劣质家电

2016-05-24 17:47: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聪明的阿里,只不过是主动提前打响了第一枪。最近国家质监总局、工商部门正在全国各地的市场上,对家电企业的产品质量展开一轮重点抽查。就是要打击和清理一批低质、劣质的家电产品,抽查范围主要集中在部分大家电,以及全系列小家电,特别是空净、净水器等健康小家电。

阿里打头炮,国家将严打劣质家电

日前多位来自国内家电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家电圈,最近一段时间,国家质检和工商部门对市场销售的家电产品抽查力度和频次增加了很多。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是要通过严格执行,在市场上清理一批低价劣质的产品,加强对企业的产品生产制造质量监管,严查出售伪劣家电产品商家。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重点讨论了家电等大众消费品的“品质革命”,重点研究和部署对生产劣质家电产品的企业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增加工商质监部门的抽查和监管力度;同时还将建立带有惩罚性的巨额赔偿制度,对销售伪劣家电产品的经销商要采取重点打击。

更早些时间,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质检利剑”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严查严打以家电为代表的大众消费品,重点就是要通过强化对市场上销售的家电产品抽查频次,从而倒逼上游的家电企业在生产制造环节加强质量意识。

毫无疑问,这次被拿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层面重点部署质量工作,应该说非常的细致和完善,采取了“抓上游、堵渠道”的两手策略:严格规范和引导家电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红线,同时严厉打击和清理家电经销商的市场经营行为。

对于已经发展了30多年的中国家电产业来说,特别是经历了20多年家电市场竞争的不少厂商,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质量监管风暴。而这也正是国务部和相关部委快速落实中央供给则改革的重要举措,就是要通过狠抓家电等大众消费品质量,真正满足品质消费的升级和提升。

此前阿里在全平台封杀荣事达、三角牌、半球等8个小家电品牌,正是提前感受到国家层面整治家电产业产品质量,严抓严打的信号。所以,接下来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必须要尽快的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建立和健全“质量经营”的红线意识。

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依赖低成本、低价格冲击市场、抢夺份额的家电厂商们,在质量问题上把握不好方向和尺寸,未来不只会遭遇关门歇业的生存困境,还要面临惩罚性的巨额处罚冲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