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618狂欢节促销!网购小家电需注意什么

2016-05-31 09:03:00来源:万维家电网作者:

近年来,“比价”已经成为电商价格大战的“传统”。“6·18”电商大战还没开始,促销大战已经打响,一场技术大战已经暗流涌动。像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剃须刀加湿器豆浆机等生活健康类小家电在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和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早已打起了“价格战”,相信不少网友已经开启买买买模式。那么问题来了,线上小家电促销产品种类多,价格不一,网购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线上购买小家电的方式能够为消费者节约很多时间,但是产品的风险率也大大增加了,这时候就建议大家线上购买家电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货比三家,小家电产品降价太离谱,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择,如果是旗舰店那么,先咨询明白在考虑入手。在面对眼花缭乱的消费产品时,消费者一定要以质量、品牌和服务作为主要衡量标准,而不是仅仅以价格作为选择依据。

不少消费者在实际逛商场中往往会“货比三家”,然后再做出决定是否购买。但是网购时,由于网店价位已经十分低廉,所以往往懒得去“货比三家”,这样一来,就让一些价位虚高的网店钻了空子。笔者经常会遇到同样的一台空气净化器,两个网店售价相差300元之多。

二、选择正规的官网,消费者网购小家电时,建议用户选择正规的第三方购物平台进行购买。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商家的登记、信用信息,核实清楚商家真实身份后再购买,以免事后的维权困难。这点很多人都忽略掉,觉得流程繁琐就不去查询,一旦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就后悔莫及。

三、看是否有3C认证。消费者购买小家电商品的时候,要选择通过3C认证并贴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在验收时也要注意产品发票、说明书、送货验收单文字表述是否一致,加点临近保修期出现故障时,送修时要多咨询。

四、保留证据,不论你是在淘宝,还是天猫或者京东上购买小家电,商品网页截屏、与商家的聊天记录以及收到货物的凭证一定要保留好,这些都是能帮助你维权的依据。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收到侵害,消费者一方面可通过交易平台的投诉机制维权处理,另一方面也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及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举报。

五、多咨询售后情况。通过线上购买小家电的方式能够为用户们提供一定的方便,但是由于很多企业虽然在产品的更新换代或是品牌提升上大做文章,而忽视了售后和线上线下物流上的构建,在售后方面也没有及时进行完善,因而增加了消费者投诉的可能。建议用户在网购小家电时,注意售后问题,口头保证很多时候不能实现,保留书面证据才有可能维权。

 众所周知,小家电市场相对于其他消费者的使用周期短,替换、使用频率高等特点,而互联网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小家电消费门槛。越来越多价格低廉但是存在质量问题的小家电产品流入市场,同时随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使得家用电子电器类产品的投诉居高不下。这就要求我们消费者在面对电商们的各种“促销”活动时,需拥有一双火眼金睛或者辨别真伪的能力,以减少上当受骗的事情发生。希望以上选购经验能够帮助到您,如果您也想将自己的网购心得和大家分享,欢迎您留言与我们讨论,以帮助更多的网友解决实际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