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入欧:还在要约库卡 又收购意空调企业

2016-06-28 15:4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6月24日下午,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对外宣布,已于6月21日与意大利著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署协议,美的收购Clivet 80%的股权。

  这是今年以来,继收购日本东芝公司的白色家电业务、要约收购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德国库卡公司之后,美的发起的第三个国际收购项目。

  24日傍晚,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载方洪波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第一财经关于上述消息的报道,并发出了“美的入欧”的评论,后面还配了五个调皮的表情——微笑、偷笑、呲牙、调皮、抓狂。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控股意大利空调企业,可能是美的在欧洲设厂的前奏。

  海外扩张再下一城

  收购Clivet80%股权,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美的中央空调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及综合竞争力,也标志着美的全球经营战略稳步推进、海外扩张再下一城。

  成立于1989年的Clivet,总部位于意大利,以大型冷水机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为主,主要产品包括冷水机组、热泵、空气处理及净化系统等,是欧洲领先的商用空调企业。

  Clivet不仅在意大利有42个销售办事处及100个售后服务合作伙伴,而且在俄罗斯、英国、德国、西班牙、荷兰、印度及阿联酋等国设有子公司,并在全球设有超过40个销售办事处。

  目前,Clivet约占意大利水机市场份额的5%、欧洲大型水机市场份额的3%、全球水机市场份额的1.4%。2015年,Clivet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欧元。

  在签约仪式上,Clivet董事局主席布鲁诺贝洛表示,对与美的的合作十分期待。他说:“我们将从美的全球业务中获益,Clivet S.p.A.将成为一个为客户提供舒适、节能的整体方案的欧洲技术创新中心。与美的的战略合作将创造巨大的产业协同效应,进一步释放Clivet意大利工厂的产能,为公司及所有的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

  美的集团中央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田明力表示:“这是一项双赢的战略合作。美的和Clivet互补性的资源和优势将在产品、市场、供应链以及制造等方面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双方没有公布这次收购的金额,估计金额不大,因此美的也没有就此发布上市公司公告。

  2015年以来,美的不断加大在中央空调领域国际化布局的力度。2015年3月,国际中央空调巨头开利入股美的中央空调的重庆基地;同年4月,美的中央空调先后和德国博世公司、日本希克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一年内实现战略布局“三大跳”。

  根据产业在线的统计数据,2015年美的中央空调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8.5%,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中央空调行业第一名。

  第一财经记者在6月6日的美的临时股东会期间获悉,以家电产品起家的美的,目前正把业务从B2C领域向B2B领域扩张。在美的集团2015年近1400亿元的营业收入中,B2B领域的收入约有300多亿元,包括约200亿元的空调压缩机业务收入和100多亿元的中央空调业务收入。今年发起对库卡公司的要约收购,以及此次收购Clivet公司八成股权,都意味着美的将进一步扩张利润相对稳定、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的B2B业务。

  智能化国际化并举

  今年,美的逆势扩张,智能化、国际化成为扩张的重点。美的对东芝白电的收购已正式签约,正等待交割,预计年中完成;美的对库卡发起要约收购,已通过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审核,6月16日发出要约收购文件,要约期将至今年7月15日。

  美的发起对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的要约收购,一开始,曾有德国政府官员在媒体上发表反对的声音,并遭到库卡现时大股东福伊特(Voith)集团的反对。

  不过,峰回路转。6月中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华期间表示,不排除中国企业收购库卡的可能性,但她又放话:“德国的任何人都可参与库卡交易”。

  6月24日,据路透社网站的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德国化工企业福伊特集团计划将其持有的库卡公司股权全部出售给美的集团。

  目前,福伊特持有库卡25.1%的股权,而美的现已持有库卡13.5%的股权。如果福伊特真的愿意转让所持库卡股权,这将意味着美的拿下库卡超过30%股权、成为库卡第一大股东的战略目标顺利完成。

  福伊特集团的发言人表示,目前对出售所持库卡公司股份一事尚未做出决定,其将继续考虑所有的可能性。但这位发言人还透露,当地时间6月10日,福伊特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林哈德和美的集团首席执行官方洪波在香港会面,并讨论了美的收购库卡一事。

  美的今年5月提议以45亿欧元(约合51亿美元)收购库卡,福伊特在2014年年底买入了库卡股份,该公司向美的出售股份的价格预计将会达到买入价的两倍。

  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如果把美的对库卡的收购视为战略性收购的话,美的对Clivet的收购则属于技术性收购。不排除未来美的以Clivet为基地向欧洲布局其它家电产业的可能,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因此,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对Clivet的收购,可视为美的为了其他产业布局欧洲市场做准备、打前站。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政策,如果说美的收购东芝白电有利于扩大在日本、东南亚市场的自主品牌和市场份额的话,那么要约收购库卡、控股Clivet都将为美的在欧洲市场的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系列“组合拳”下来,美的通过海外并购,在“一带一路”上的基本布局已经日渐明朗。

  目前,出口占美的营收比重约40%。方洪波去年年底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采访时曾表示,美的已从OEM(代工)、ODM(设计及代工)到了OBM(自主品牌)阶段。继南美等新兴市场后,接下来,美的将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一定是通过收购。

  而无论是机器人公司,还是中央空调企业,美的今年在欧洲大笔收购的对象,都是有技术含量的。一位美的高管6月6日在美的临时股东会审议收购库卡方案时表示,为了推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美的过去三年买了1000多台机器人。“我们不只看到内部需求,而是看中产业组合,把美的真正改造成为技术型的企业,才是我们的出发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