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质量良莠不齐 缓解水污染指标难治本

2017-03-27 09:40:00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

  与空气净化器相似,近两年来人们对生活和饮用水的健康安全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健康意识的普及和提高,人们的饮水习惯也逐渐发生改变,从桶装水、瓶装水,到净水器,追求健康的饮水业已成为趋势,净水器产品应运而生,随着解决家庭的健康用水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居家常规理念,进一步加大公众对净水器的认知和接受。

  不过,净水器市场良莠不齐也给消费者带来选择障碍,规范市场亟待推行,与此同时,在净水业内人士、丰盛环境科技板块负责人彭跟阳看来,净水器能够起到的作用仅仅是某种程度上缓解水污染给人类用水带来的危害,治标不治本,真正解决居民饮水问题还需要从源头根治。

  消费者:品牌和价格为首选

  现在大多数净水器的作用都集中在除细菌、除重金属和除杂质这几个方面。

  2016年中消协发布的《中国净水器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对净水器最为关注的群体集中在30-39岁人群,比例高达56%,其次为20-29岁消费群体,占总数的21%;其中,男性关注比例达75%;北上广深占据关注排行榜前四位,其次为唐山、杭州等二线城市,而北方关注净水器的比例远高于南方;从学历及收入构成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对净水器产品关注比重最大,占整体比例的50%,体现出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更注重饮水安全。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大约八成消费者表示有必要购买净水器,另外约一成的消费者表示没有必要,认为开水多煮三分钟和净水器的作用差不多。

  有关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调查表示,目前消费者购买净水器的主要原因来自对环境污染和饮水安全现状的担忧,而口碑介绍以及互联网是消费者了解净水器的主要渠道;在最后决定购买时,品牌和价格是消费者选择净水器的决定性因素。

  中商情报网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净水器厂家已经发展到3000多家,近几年每年以30%的速度发展,每年新增企业约40%,另有约10%企业倒闭或转行。此外,还有大量没有卫生批件并且不打算申领卫生批件的净水器生产企业。

  产品良莠不齐服务滞后阻碍发展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在净水行业1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已成为全球净水机制造中心之一。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家用净水器品牌超过3500家,还有一大批企业正试图进入净水器行业。同时,一些橱柜、卫浴、家电行业品牌亦欲跨行业发展。到2015年,国内净水器品牌已经突破4000家。

  品牌过度增长的同时,也使得行业乱象丛生。很多不知名的企业偷换概念、混淆视听。

  目前净水器市场销售额分散。无论是深耕于行业多年的老牌净水企业,还是近年来刚刚开始涉足净水领域的传统家电企业,在经过多伦厮杀后,却依然未能呈现出行业归一统的局面。行业门槛普遍不高,因而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跟风加入。行业风气的日渐浮躁,导致了净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售后服务不足也导致了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态度差、找不到服务人员等等这些售后问题常常能听到,在接受采访的大多数消费者也表示,在购买净水器之前常常会担心其质量和售后,导致延迟购买时间,甚至是放弃购买。

  中国净水行业协会秘书长顾久传表示,目前,从事净水器生产及销售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绝大多数仍处于成长期。没有雄厚的资本积累,很难在这片红海中占据主导地位。

  面对乱象丛生的市场现状,顾久传认为,“兼并”正成为净水行业的发展趋势。当小型企业具备一定的用户基础及不俗的市场表现后,可联合更大的资本背景来获得更广阔的市场机遇。对于大型家电企业而言,应通过细分市场,将重心转移至换芯频率较低的免安装类净水器上,从而延缓售后周期。同时,在厨下式净水设备的销售过程中,可将售后服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或采取兼并战略。

  “同时,消费者本身对净水器的认知也存在一定的误区。”顾久传指出,对于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净水器仅仅是一种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产品,而非必需品。人们往往更习惯于购买桶装水,甚至直接饮用自来水。这便使得净水器因缺乏刚性需求而导致市场整体销量不佳,企业也难以在第一时间找准用户痛点,积极调整并完善。

  对此,顾久传指出,首先,净水企业应迎合市场需求,做好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提升滤芯质量、制订统一标准,解决堵塞问题;同时,降低滤芯价格,以及换芯、维护等一系列服务费用。

  其次,无论是净水企业还是家电企业,内部体系应当更加健全。目前,各大厂商为争夺市场份额加大投入,企图在1至2年内迅速垄断市场,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甚至忽略了产品的质量。因此,企业应更加专注于制造与品控,切勿盲目追求利益。

  最后,企业应利用好自己的渠道特性。与传统家电产品不同,净水器的销售与使用是建立在用户与企业双方信任的基础上。因此,企业应建立渠道,不计较时间成本,树立信任型品牌形象。同时,优化服务及产品体验,有利于加快口碑传播。

  净水器治标难治本

  对个人而言,做到饮水健康和安全,可以通过安装净水装置,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水污染可能带来的危害,然而要真正解决水污染问题,仅靠一个净水器并不够,在当今社会,做到水环境的健康,则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和努力,而且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丰盛环境科技板块负责人彭跟阳向记者介绍,自2012年以来一直牵头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相关科研机构在城市水处理领域进行探索和钻研。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城市水体治理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水土一体”的治理体系。水污染与土壤污染的关系非常密切,水体的污染物很容易向土壤转移,而反过来土壤的污染也会影响水体,但是目前全国很少有公司系统从事土壤污染处理。彭跟阳曾在全国多个城市考察水土污染,目睹很多工厂简单粗暴地将污染物,不经任何处理,直接通过管道排入地下,简直触目惊心。土壤的污染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大多老百姓根本不知情。

  而具体到水体的治理,现有的很多做法也是治标不治本。

  城市水体治理的科学做法,应该从污染的根源上进行解决,恢复河道的自净功能,打造水体生态系统。彭跟阳和他的团队,采取的仿生态治理技术的理论基础来自于中国著名的水专家王清熙提出的循环水处理理论,利用仿生学原理,实现自然界河水自净。2015年,这套理论被应用到南京典型的“黑臭”河道——忠字河的治理上。

  在彭跟阳看来:“‘水土一体’的治理体系将是未来中国城市治水的必然之路,而且还要用全局的思维进行考虑。以南京为例,90%的生活用水来自长江,长江上中游城市的污染排放对南京人的影响很大,这才激发了市民大量购买净水器,仅仅南京城市水体治理好了,显然不够。而南京治理不好,又会影响到镇江、泰州等下游地区。目前国内还没有从事“水土一体”治理的公司,丰盛等企业已经开始试水这种做法,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根植水污染,让消费者可以不用再依赖净水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