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首个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亮相

2017-06-08 08:48:0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

  “设备费报销需要哪些材料和步骤?”“设备采购报销时,需要预约单、票据原件、设备入库验收单……”6月6日在电子科技大学计划财务处服务大厅,一台身高1.3米、“大白”形象的智能机器人,正在回答学校科研人员的提问,这是国内首个高校财务智能服务机器人“财宝”的工作场景。

  “财宝”由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与计划财务处联合开发,包括放置在学校财务大厅的实体机器人及可供科研人员下载的手机版两部分。在目前推出的1.0版本中,它的功能包括预约不同服务窗口的财务人员及报账咨询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传统的需要点击屏幕进行“菜单式”访问的咨询设备不同,“财宝”融入了面部识别、语言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等能力,需要报账的科研人员仅需要一对一地直接向它提问,即可得到回答。“它的所有知识都存储在云端,目前仅在财务咨询方面,已学习了500余条内容。”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苏阳说,听懂并识别财务问题,并通过语音、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回答,仅是“财宝”的初级工作;通过后续开发和数据库完善,它还能找寻科研人员报账的热点、难点,并通过接入财务数据库实现的一对一财务服务。而为方便科研人员使用“财宝”,团队还研发了掌上“虚拟机器人” ——财宝APP,科研人员通过它还能与审核、预算等不同财务人员预约报账时间,免去排队的烦恼。(记者盛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