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2018-03-02 18:23:00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作者: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从今年3月1日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和质检总局联合组织制定的《水效标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实施的意义在于推广高效节水产品,提高用水效率,推动节水技术进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促进我国节水产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效标识可以有效消除产品在用水节水方面的信息不对称,向消费者提供易于理解的水效信息,引导消费者购买高效节水的产品,从而激励制造商和零售商生产、销售节水产品,推动市场转换,以达到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

  就我国水资源现状而言,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工业化、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以及人口的增长和农业灌溉面积扩大,使水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但目前,中国的水资源状况不是很乐观,主要集中在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季节性降水波动大,水资源污染和用户用水浪费现象都比较严重。

  我国的水资源现状不容乐观,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所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解决水资源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而用水产品作为生产生活中最常见用水器具,涉及社会生产生活用水的全过程,是提高水效的重要载体。我国作为用水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坐便器、净水器及洗衣机等生活用水产品的市场保有量巨大,但普遍存在用水效率不高、市场不规范等问题,亟需建立高效用水产品管理制度,故《办法》的应运而生,让如何用水节水从此有法可依。

  自2018年3月1日起,《办法》的管理部门将逐步开展坐便器、水嘴、净水机等重点用水产品水效标识制度管理工作,编制并发布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同时《办法》规定凡纳入水效标识实施规则目录的用水产品,需在产品出厂前或进口前粘贴水效标识。消费者和相关执法部门可通过标识了解该产品的用水性能信息,也可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进入水效标识信息平台,获取用水产品的水效参数、水效备案号等详细信息。

  毫无疑问,《办法》的发布实施势必利好水产品行业与市场的发展。首先,《办法》为消费者选购水产品保驾护航。《办法》会给消费者提供完整的水效信息,使消费者在选购水产品时,能够将用水量、用水效率、运行费用、环境影响特性等因素考虑进去,从而购买到水效更高的产品。

  另一方面,《办法》的实施让厂商在未来水产品的发展道路上有章可循,明确产品技术和质量的发展方向,大幅度提升和改善产品节水特性,推出更多低水耗的家电产品。

  此外,水效标识制度的建立对整个家电行业也起到了行之有效的管理,敦促行业不断研究改进提升水产品的用水效率。据悉,《办法》在卫浴行业主要针对坐便器开始实施,《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将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